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亞洲新聞

貪腐及貧富不均 菲人再選出「獨裁者」

杜特蒂(右)向群眾介紹他的家人p1108-a4-01  【本報綜合報導】為什麼菲律賓人喜歡杜特蒂?菲律賓華裔作家施富哥(Miguel Syjuco)投書《紐約時報》說,菲律賓人受夠了少數政治世家把持政權的寡頭政治、政客貪腐又任人唯親以及貧富差距過大,而且選民整體而言偏年輕,已忘掉獨裁者馬可仕帶給人民的痛苦,這時杜特蒂承諾鐵腕對付寡頭、恢復馬可仕時期的榮光,選民自然會買帳。
  杜特蒂曾揚言,如果有人反抗他的改革,他就解散國會、強行組建「革命政府」,「我是不是獨裁者?沒錯,完全正確」。他還宣告,如果當選,將在六個月內消除犯罪,「做不到,就殺了我吧」。
  菲律賓五名總統候選人中,有三人獲得四十年來左右菲律賓政壇的豪門「許寰哥家族」支持,其中一人是前總統的孫子羅哈斯,另一人畢乃在市長任內任用親信,市府貪汙成風,第三人是新手參議員葛雷絲.柏吾,獲得前總統艾斯特瑞達力挺,而艾斯特瑞達自己則因侵吞公款而被迫下台。
  經濟學家估計,菲律賓最富有的40個家族掌控了國內生產毛額(GDP)七成六。總統候選人、參議員米利安.桑蒂雅各說,菲律賓178個豪門世家控制了政局,全國80個省有73個由這些世家統治。智庫「賦予人民權力治理中心」發現,國會兩百廿九個席次中,約八成被世家掌握。許多菲律賓人不禁懷疑民主的價值。
  此外,施富哥指出,馬可仕是在1965到1986年統治菲律賓,但菲律賓選民年齡中位數僅23歲,整體而言已忘記獨裁統治的陰暗面,只記得當時看似美好的一面,所以杜特蒂說自己獨裁,選民並不反感,反而歡迎。馬可仕的兒子小馬可仕可望當選副總統,也是這個道理。小馬可仕讚揚父親是菲律賓最好的總統,他說,「就是因為父親當年做得那麼好,我現在才能享受到果實」。

相關文章

日韓全面開戰 互踢出貿易白名單 對區域安全合作、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威脅

tbnews7

三星若遭斷供 中經院:下游台廠恐斷料

tbnews7

南投縣府︰推觀光補助 不如改善旅遊環境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