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讀「鬼夢」看到罪惡的因果與戒律的重要性

文/蓮九法師
  根據「大乘菩薩戒」雖犯重罪,如能作「取相懺」,在佛前禮懺,得見好相,見佛菩薩前來摩頂,罪即悔除。
  但是,懺悔除罪,只是除「犯戒罪」,而不是「性罪」。比如:犯殺人罪,罪應墮三塗,如能取相滅罪,即可不墮三塗。
  然而欠人一命仍需要償,因緣成熟,必定還報,如果不入無餘涅槃,即使證到阿羅漢果,仍得還他一命,乃至殺一蟲蟻,性罪永遠不滅!(資料摘自網路文章)

  在蓮生活佛文集第157冊《另一類的漫遊》「鬼夢」篇,邱澍唸《高王經》滿千遍,重罪皆消滅!但是,倩倩的怨結卻未能化解,這是因為邱澍仗著《高王經》的威力除去犯戒罪,而非性罪。
  所以,師尊在幫邱澍的菩薩像開光時,把「倩倩」的魂魄引入觀世音菩薩的瓷相之中,由邱澍引回家供奉了。邱澍認定「倩倩」即「觀世音菩薩」,便虔誠供養禮拜,每日在像前唸經。
  「倩倩」受了人間煙火及邱澍的恭敬禮拜唸經,便漸漸的轉化了忿怒及瞋念,由於邱澍對倩倩的頂禮懺悔,經過十年的修行,這一種行持的信念,種種的功德,只要有恒,最終能夠摧破一切的煩惱惑業。
  這邱澍及倩倩,即具足淨信、具足慚愧、安住律儀、安住慈心、安住喜心、安住捨心、具正皈依、具足精進、常住寂靜。
  邱澍殺了倩倩,然而供奉頂禮倩倩十年,二人的冤結才完全化解。這裡面的含意是「冤仇宜解不宜結」,如果不解,「冤冤相報何時了」。

  世間生活的悲劇無非是財、色、名、食、酒的作祟,而演出了層出不窮的罪惡,這些惡果皆出於殺、盜、淫、妄、酒的因。故此想要防患於未然,人生要過得平安、健康、幸福,得時時持戒精進。因為持戒的功德是由常養慈悲心而來,所以持戒不僅是止惡亦能揚善。
  身為佛弟子的我們,如法持戒就能增長功德,因為功德均由戒定慧及慈悲心陶養而來。所以持戒也含有廣大的慈悲心,此慈悲心是同理心與自他互換的心,這是推己及人的平等心。因為不忍自己被人傷害,所以知道他人,乃至一切眾生,都有不被傷害的心,故能有恆持之心。
  我們每一位弟子都想護師護教,如果我們每人都能持著一盞戒燈,那所在地方的黑暗就容易被遣除。所以守戒才能護持佛法,守戒才能修心,這是每位佛弟子應有的責任。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