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譚艾珍:失智的爸爸 愛說「我女兒…」


  【本報綜合報導】據傳媒報導,台灣藝人譚艾珍曾在電影《昨日的記憶》飾演失智老人,片中有一段故事「阿霞的掛鐘」,她傳神地演出了失智者的神情和心情。譚艾珍說,演技的背後有著自己親身經歷,她這一生兩度照顧失智親屬,一次是父親,另一次是婆婆,而兩位都已往生。
  譚艾珍小學一年級時,父母就離婚了;當時她跟著母親一起住,直到18歲那年,父親因糖尿病必須截肢,她開始去醫院貼身照顧父親。譚艾珍說,隔年,父親先是因糖尿病引發其他病症,接著又失智,很多事都記不得了。
  譚艾珍回憶說,發現父親失智的那天,曾學過裁縫的她,想為當時坐輪椅的父親裁製長褲;爸爸卻忽然對她說:「小姐,妳知道嗎?我女兒也很會做衣服。」她才發現眼前的父親一直對著她談論「他女兒」的事,似乎已不記得她是誰。那一刻,她心裡好害怕,趕緊打電話給媽媽:「爸爸好像失智了。」
  譚艾珍說,父親年紀很大時才生下她,直到70多歲開始失智後,父親就都叫她「小姐」;除了和她分享「他女兒」的事情外,也會和她說一些以前未曾對人說過的心理恐懼。透過父親分享的點滴故事,讓譚艾珍了解爸爸當年從大陸來台灣的整個過程。
  譚艾珍表示,失智者因為想起過去的創傷事件,或是在歷經過巨大變化後,心裡就會啟動自我保護模式;因此,照顧失智者的家屬只要懂得哄他,不要和他計較,就不會覺得照顧失智者很痛苦。
  也因此,譚艾珍從不因照顧父親而叫苦;父親失智後不久,因血壓過高昏迷,不到一年就離開人世,但他心裡一直記得有位好心的「小姐」在陪伴她,直到最後一刻。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