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慧君上師作品 焦點

證道要訣在於離開欲望 不受感官污染


文/蓮花慧君金剛上師

  近來在中國有一部拍攝十分嚴謹的電影,長達2個多小時,以首楞嚴演義為主題。在電影中,介紹《楞嚴經》的由來,阿難尊者蒙受女難魔障的考驗,最後向釋迦牟尼佛懺悔自己昔日只有重視多聞,應該還要加以實修,因而向佛陀請示,行者應該如何修持三摩地法的奧義。
  筆者請示盧師尊,在電影中,釋迦牟尼佛與弟子們,是真的都是赤腳而行嗎?師尊解答:「佛陀時代,都是很刻苦修行,不但赤腳而行,而且住的是岩洞,吃的是乞食。穿的是僅能遮體之衣。」
  至於《楞嚴經》,後人亦著書《楞嚴百偽》,如果是這樣的話,佛經有真有假,那我們應該如何辨別?師尊闡釋:「就把所有的佛典當作是真的,然後找出適合自己能夠用的、對於自己有幫助的,就是真的。」
  蓮生師佛更進一步地告訴弟子們修行口訣:「其實真正的修行,就是要把自己所有的欲望斷除,完全不受感官影響,像人為什麼會有八苦?所謂『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五蘊熾盛苦」』,都是來自身心靈的感受。而這些感受、感官欲望都要去除,真正的心靈才能夠離開身體的牢籠軀殼的禁錮,如此才能夠解脫證道。」蓮生聖尊很嚴正的開示,讓弟子們深深自省不已。
  筆者想到:在釋迦牟尼佛時代,師父都沒有教弟子修法儀軌正行前行後行,那他們修什麼呢?師尊講:「最主要還是修禪觀,而佛陀所講的最終仍然是離不開『四聖諦』!『苦』,要觀人生八苦。『集』,集合眾苦的因緣。『滅』除眾苦的方法。最後證得『道』果。」
  「人的身體還是上主(佛性)所化,還有地水火風。上主所化之身,如作夢一般,而短暫人生也是如夢似幻。人的身體有粗糙的肉體,也有精細的肉體,是因為靈魂的粗精而別。例如:比較有修養的靈魂,念頭純正的,發出來的氣比較清淨,就是精細的肉體。粗糙的身體,出來的靈魂,就是粗糙的,就會六道輪迴。但是我們如果有了修行,靈魂就會轉而精細。但是,此身為因果體,還是在因果體之中,故應當斷除欲望,不受感官影響而迷戀不已,就能夠自我超越。」
  「例如:對於金錢,該來的就自然而來,即使不來也不會去貪求。不要像XX要人家包壇,又要人家的房子,為了要錢把人家逼瘋。另外,貪求神通的就會變成神經通,因為貪神通的,也是一種欲望。」所以,《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提到:眼不見色、耳不聽聲、鼻不妄嗅、口不貪食、身不觸污、意不著物、六賊既空,五蘊自明。精神從何處散出,還從何處收來……?師尊說:「瑤池金母在這裡已經講得很清楚了,也是同樣的。執著欲望,精神才會耗散!」雖然這天是師尊、師母與侍者團的平日午餐,喜聞真佛聖教,與會眾弟子無不深深感恩,法喜無限,一切圓滿吉祥。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