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風生水起

論靈骨塔之格局

‧蓮生活佛盧勝彥‧

  住在東海大學下方山坡地的一位教授,因患癌症逝世,火化之後,有人建議迎入靈骨塔中,其未亡人來找我,問我,中國人的老觀念是「入土為安」,如今有人建議迎入靈骨塔,盧先生你認為如何是好?由於有這一問,因而動了我寫本文的靈感。
  她問:「人逝世之後,入土好呢?還是入塔好呢?」
  我答:「入土和入塔均可,入土得土氣,入塔得空靈,這空靈就是空氣中的靈氣。」
  她聞:「靈骨塔亦有風水嗎?」
  我答:「有的,一般人不知道,認為把靈骨迎入靈骨塔,風水就全部無關了,事實上並不儘然,這靈骨塔的本身就是風水,靈骨塔的對面形勢就是風水,靈骨塔內的格局(分金)就是風水。我覺得靈骨塔集體供奉先靈的方式,是正確的,第一:它較不佔地方,第二:若大家都如此亦較乾淨,第三:可以省掉許多不必要的浪費,第四:若依佛教儀式供奉,則先靈亦得到地藏王菩薩的守護,如此內心亦會較平安的,如此的好處,因而我亦贊成靈骨塔的方式,但建築靈骨塔時,亦要觀察地氣,這是敝人的小小呼籲,不要隨便和草草了事。」
  我覺得籌建靈骨塔時,亦要觀察來龍和點穴,因為靈骨塔等於是特大號的墳墓一般,仍然有擇吉地寶穴的必要,事實上我們籌建靈骨塔,事先一定要選擇地點,又要適中,又要便利人們拜祭,又要人傑地靈,不管怎麼說,一定要明眼人一語道破玄機方可,所以看來龍去脈,靈骨塔峙立在風光明媚之地,生人光彩,逝者亦無遺憾,空中的靈氣充足,自然福蔭後代的兒孫,所以靈骨塔亦要觀察來龍,觀察地氣。
  地理一道,「龍、穴、砂、水、向」五大原則,靈骨塔的籌建,亦可完全照顧到,若把寶塔合於五大原則,此靈骨塔自然亦閃閃生輝,其看砂看水,完全和看墳的方法一模一樣,毫無不同之處,唯一不同的,葬土中有深淺,而置靈塔須看格局。若靈骨塔看方向,應以正門之方向為主,塔的形勢以七層為最佳,再配合八卦的原理更是相得益彰。
  在靈骨塔的正門中堂,供奉地藏王菩薩,這是一般佛家的作法,因為地藏王尊者象徵著幽冥界的主宰,是陰間的教主,由地藏王菩薩來引導先靈和守護先靈正是天經地義的一件事,若一般性的靈骨塔可供奉土地公公或后土神,而基督教或天主信徒亦不妨安上個十字的標記,這些都是無可厚非的一件事,此點不必固執成見,在靈骨塔的上面按上八卦,利用地氣和八卦互相配合,這是咱們堪輿師的作法,可互輔互助,互相配合,寶塔生輝。
  靈骨塔的立向,我覺得還是用正陽法和正陰法比較大方些,而且也比較厚道,方向要能遠視,一眼看見悠悠蒼天,看見空谷美景,在最遠處,尤須有山當屏,有水繞流,當然了,能請高明的先生立向更好,若不能,至少亦要風光美麗之地,如此亦使先祖居有安靜之所,後代子孫心安,凡事講求「心安」二字,這也是為人子孫所不能忘卻的。
  敝人從「地靈秘笈」中,知曉分金的重要,亦曉得這就是一般的所謂格局,這格局簡單的說,就是寶塔排列的格局,在這點方面,如同今人的主客尊卑一般,這是一種禮貌,也是一種禮節,目前佛寺內的靈骨存放格式,是依世俗人的眼光來分等級,主位較貴,客位較便宜,尊位較貴,卑位較便宜,高位較貴,低位較便宜,正面較貴,側面較便宜,格局大較貴,格局小較便宜,總之,以錢的多寡來決定置放位置的主客尊卑。我對這方面有二點小意見,第一,這樣用錢來決定主客尊卑,畢竟是不公平的,若公家的靈骨塔宜採取先到先坐的規定,不可分彼此,如此才算公平。第二,據我所知,所謂的主尊之位並不一定福佑後代子孫,反而是偏斜之位,才有大發特發的可能,這一點道理,唯有懂得分金的人才能明白,此乃秘傳,恕我保留這一點。
  我贊成靈骨塔的設立。
  因為我曉得土中有靈,空中亦然有靈。
  特寫一偈,大力讚助。
  「寶塔峙空靈氣尊,
   地藏守護過千春;
   龍穴砂水兼立向,
   自然福佑萬代孫。」
  敝人替教授在臺中二分埔慈善寺的地藏寶塔,尋找一個最好的格局,此格局亦有一個名堂,就叫:「寶照天都。」
(摘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23冊《神祕的地靈》)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