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談修行三要素──智慧、能力、菩提心


文/舞自在

  修行三個重要的屬性。分別是「智慧、能力、菩提心」。
  這三個屬性缺一不可,而且必須「平衡發展」。
  「智慧高,但能力不足,沒有菩提心」,那叫做「空談」。我們常講,「說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就是指這種情況。
  「有大能力,但智慧不高、也沒發菩提心」,那叫做「精靈鬼怪」。親近這類人,短時間慾望得到滿足,但長時間很容易受害,也難以自拔。
  「發大菩提心,但智慧不足,更沒能力」,那叫做「泥菩薩過江」,自身尚且難保,還想救人。存好心,要讚嘆,但沒有智慧,沒能力,可能把事搞複雜,連累自己,連累別人。
  「有智慧,也有能力,但發菩提心不足」。大乘佛教稱這種人為「自了漢」,能自度,不能或不想發菩提心度人。是為小乘修行人。
  「有大智慧,也發大菩提心,但能力不足」,這叫「小菩薩」。能自度,也走在解脫道上,但因發大菩提心度人,可又修為能力不足,因此常受魔難魔考,是為大乘修行人通病。
  「有大能力、也發大菩提心、但智慧不足」,這叫做「外道」。能夠領導多人皈依,也能說法度眾,但未得明師指點,尚未見道,盲修瞎練,不能究竟得解脫,叫做「外道」。
  修行就是這三種屬性的缺一不可,而且要平衡發展。
  很多人的修行就是這三者失去平衡而已,並沒有真正對錯的問題,
  「有大智慧,也有大能力,也發大菩提心」,三者平衡發展,這叫做「大菩薩」。明白因果,不妄為,明白空性,自度也能度眾,能解脫眾生煩惱,也能帶領眾人,走向究竟解脫之道。
  「中菩提心、中能力、中智慧」,三者平衡發展,是「中菩薩」。
  就算是初發心的修行的人,但能做到讓三者平衡發展,先皈依認禮明師,「小智慧,小菩提心,小能力」,也能受用佛法,也能讓自身生活很快樂,最終走向解脫之道,也是很好的。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