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蓮生法王

行者食衣住行都要守三昧耶

《TBS西雅圖雷藏寺報導》觀音菩薩妙難酬,清淨莊嚴累劫修,三十二應徧塵剎,百千萬劫化閻浮,瓶中甘露常時洒,手內楊柳不計秋,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度人舟。

6月29日,本周的同修主尊為觀世音菩薩,許多的同門都身著白色的衣裝,呼應今晚的修持本尊,願能得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垂憐加護,得消業息災。全體弟子虔誠一心恭請根本傳承上師蓮生聖尊親臨主持今晚的同修,並教授道果法義要訣。

在同修後,聖尊談到在民間常說「家家彌陀、戶戶觀音」,也就是許許多多的家庭都供奉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的顯化是最多的,祂的變化身非常非常的多。讀過普門品就會知道,經文中有說到,你是什麼樣子,祂就顯化什麼樣的身來渡你。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裡,也包含了觀世音菩薩的種種變化。還有十一面觀音,十一頭十一個面孔,代表第十一地的菩薩。菩薩有從初地(歡喜地)開始到第十地,第十地是法雲地(等覺,稱後補佛),是快要已經變成佛了。那十一面觀音就代表是第十一地的菩薩,是妙覺,就是佛。

在密教,觀世音菩薩的變化身也非常多,像綠度母、白度母,是觀世音菩薩淚珠的顯化,是菩薩的兩滴眼淚。觀世音菩薩不只有三十二應身,其實是有無數的變化身的。祂的法力無窮,所渡化的很多,像天上聖母也是觀世音菩薩渡化的。修了觀世音菩薩本尊法,相應了以後,幾乎每一尊都可以相應了。觀世音菩薩是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因為祂慈悲眾生,以菩薩的身來渡眾生,祂的應身有很多,如鰲龍觀音、如意觀音、魚籃觀音、南海觀音等,其淨土有很多,有圓通淨土、南海普陀洛迦山淨土。在中國有四個佛教淨土,一是山西五台山文殊師利菩薩的淨土,一個是四川峨嵋山普賢菩薩的淨土,一個是安徽九華山地藏菩薩的淨土,一個是浙江普陀山觀世音菩薩的淨土。

以華嚴三尊來講,釋迦牟尼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其中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就是法王子。以淨土三尊來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大勢至菩薩與觀世音菩薩都是法王子。以密教的三怙主來講,四臂觀音、文殊師利菩薩、金剛手菩薩。金剛薩埵是五佛的法王子,金剛薩埵的金剛手菩薩代表法力,文殊師利菩薩代表智慧、觀世音菩薩就代表慈悲,這是密教的三個法王子。整個西藏都是四臂觀音的道場,像達賴喇嘛、噶瑪巴都是其化身。

觀世音菩薩有很多手印,因為祂是跟著阿彌陀佛的,也是蓮華部的,就以蓮花做祂的手印,其中還有未開的、半開的蓮花手印。在綠度母的手上拿著的蓮花,一朵是全開、一朵半開、一朵是含苞。觀世音菩薩慈悲眾生,所以在世間渡眾生最多。

接著,蓮生聖尊繼續詳細精闢的闡釋 -「道果」經文 :

1. 瓶灌
根本位三昧耶、為生起次第。
後得三昧耶、為三體性。
飲食三昧耶、為五肉五甘露丸。
守護三昧耶、為根本支分共二十二三昧耶
不離三昧耶、為金剛鈴杵。

聖尊在開示中告訴大家,什麼是真正的三昧耶?就是法。聖尊所講的法,它的三昧耶的範圍非常廣,包括剛開始修行時候的加行,資糧道有三昧耶。見道、修道、究竟道也有三昧耶。法、資糧、欲望都有三昧耶,食衣住行也有三昧耶,還有像三昧耶行、三昧耶身。聖尊舉例,像今晚修的觀世音菩薩,是以慈悲、息災為主,所以一定要穿白色;像要給弟子灌頂,一定要戴冠才可以做灌頂,戴了冠就代表五佛。你不戴冠,除非修行有身壇城,眉心是毗盧遮那佛,喉是阿彌陀佛,心是阿閦佛,臍是寶生佛,密是不空成就佛。身壇城相應了,就是三昧耶身,可以不用戴冠灌頂。如果沒有修身壇城,又沒有戴冠,就是破三昧耶。

出家人如果隨便穿便服在街上走,就是破三昧耶。上師、本尊、護法,這三者的關係就是密教行者的三昧耶。如果離開了自己的上師,去皈依了別的上師,依止在他的足下,你這個三昧耶就沒有了,就變成了跟另外那個上師的三昧耶。一個三角形的關係存在,就是三足鼎立的意思,這三足鼎立包括了身三昧耶、口三昧耶、意三昧耶,還有規矩都是屬於三昧耶。

自己的上師、本尊、護法,都不能捨棄的。有人問,聖尊怎麼可以有四個皈依師父?聖尊告訴大家,祂沒有捨棄祂的上師,每一次修法祂都把四位上師頂在頭上。聖尊在顯教是頭頂三個師父和三個授菩薩戒的戒師,在密教有四個皈依師,聖尊說自己的師父,一定要記得。這就是三昧耶。

聖尊談到,什麼叫瓶灌?就是虛空中的本尊,進到了壇城的本尊,本尊進入灌頂瓶中,拿瓶來灌頂。舉例像要灌頂蓮華生大士,上師一定要召請蓮華生大士,一定要修蓮華生大士的法。用儀軌去召請,蓮華生大士降在壇城上面,然後把灌頂瓶拿起來,要請蓮華生大士進到灌頂瓶裡面,蓮華生大士從毛細孔裡面分出祂的量跟力(法性),把法力跟水融合在一起,上師再拿瓶給大家灌頂,這就是一連串的三昧耶。虛空中的智慧本尊,降臨在壇城,再進到瓶子裡面,然後上師持瓶灌頂做瓶灌,這就是三昧耶,一個環節都不可以缺少。如果智慧本尊沒有降在壇城而做灌頂,就是破三昧耶。壇城的本尊沒有降在瓶,而給人家灌頂,是破三昧耶。瓶中沒有本尊的法力,就是破三昧耶。灌頂是要合於禮儀的。

聖尊開示「根本位三昧耶,為生起次第」,什麼是生起次第?是屬於有形的世俗諦,圓滿次第則是屬於無形的。「後得三昧耶,為三體性。」何謂三體性?人身上有三個體性,一個是虛空本來的本我,肉身的我跟心裡的我。「飲食三昧耶」當中的五肉,其中有包括馬肉,現在已經沒有辦法拿到五肉了。「不離三昧耶」是金剛上師不能離開金剛鈴跟金剛杵,所以出外弘法要帶自己的鈴杵。「守護三昧耶」,聖尊說一個咒語︰嗡。波力藍者利。當中的「波力」是金剛手菩薩。咒語,手印,觀想金剛手菩薩右手拿杵、左手拿繩、腳踩弓箭步,這就是守護三昧耶。

開示結束後,聖尊為大眾賜受皈依灌頂、加持大悲咒水和開光佛像。聖尊臨行前,還為大眾摩頂加持。今晚,聖尊讓我們明白,祂是多麼的禮敬和頂戴自己的每一位皈依上師。身為弟子,應該要深刻的學習根本上師的言行和身教,永遠恭敬頂戴自己的根本上師,如此修行才能具足功德力,才能有成。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