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蓮碤法師殊勝的人生抉擇 王進賢教授伉儷捨小愛成就大愛

文/真佛記者 曉曉
(文接第1127期第12版)
  這一次刻骨銘心的經驗,讓王進賢教授了解到:「原來除了肉體的生病外,還有所謂的業障病;原來唯有真正的發心而且越發越大時、業障才消得越快,但磨練、考試也就跟著越大。四加行、百字明咒、懺悔法,一定要趕緊完成啊!修法愈堅固,佛菩薩的加持力及自己的毅力也就跟著越大,心臟承受痛苦的力量也會跟著變強了。」
 圖為王進賢教授全家福p1128-12-01   ●
  王進賢教授,現任國立中正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同時也是「真佛宗博士教授團」的成員之一。不知道讀者有沒有注意到,王進賢博士的「特聘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頭銜,在台灣學術界,這可是很有來頭、極為尊崇的一種地位呢。通常,一般大學教師的職級分有三種: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但對於在特定領域有卓著研究成果的教授,學校還會給予他們一個榮譽:「特聘教授」,也就是特別聘任的教授,比教授高一個等級。
  此外,王進賢教授曾榮獲中國電機工程師學會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2009年初到2011年底的三年間,他還擔任過科技部(原國科會)微電子學門的召集人。
  王進賢教授的專長是半導體積體電路設計,目前在大學主要開授「奈米積體電路設計」與「嵌入式記憶體設計」兩門課。其實,王教授從小就立志從事教育。1988年,他取得交大博士學位後,先前往工研院電子研究所、電腦與通訊研究所,累積六年半的產業研發歷練,才回到王夫人林世珍的故鄉嘉義定居,並進入中正大學開始誨人不倦的人生志業。
  國立中正大學成立於1989年,是一所位於嘉義縣民雄鄉的綜合型國立大學。這些年來,雖然由於地域偏遠的限制,該校的發展未如預期,但王進賢教授卻沒有思遷的打算,儘管多年來,台清交等名校不斷爭取他前往任職,但他認為,「教書也像修行,眾生既是平等的,在哪裡教都一樣,好的學生要教,中等的學生也需要有人教。只要好好的努力、好好的深入,都會進步的。」
  中正大學著名的晶片系統(System-on-chip,SOC)研究中心,就是王進賢教授在2003年創立的,專攻IC設計,實現產品「巧而精」的設計目標。該團隊成員橫跨系校百餘人,迄今多年,研究成果卓越,在台灣學術界僅次於擁有龐大研究資源的台大與交大,曾獲頒經濟部「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產業貢獻團體獎」殊榮。
  如上所述,王進賢教授是極其優秀的科學家,而他嚴謹認真的治學態度,也充分體現在日常的修行上。皈依30年來,他已唸滿《百字明咒》10萬遍、《上師心咒》800萬遍,並修護摩超過200壇,誦《高王經》逾兩萬遍。平日,他也盡量利用晚上時間修持四加行、上師相應法。王教授說:「因為要解因果,所以我還做了許多其他的功課,我自己有一張表用來做紀錄。」
  至於師尊200多本文集,王進賢教授本本都看過。他認為:「師尊的書都是講實話,所以必須要很認真地讀,每一本讀個一兩遍,甚至兩三遍,都是OK的,這是很重要的。」王教授指出,師尊的開示與歷代佛學大師的純粹講經說法不太一樣,師尊因為多是第一手接觸,內容資料太龐大了,從一般生活的概念、修行的概念、佛法的概念、一直到進入第四度空間的概念、到六道的概念、輪迴的概念,這都需要花時間去建立裡面的組織脈絡跟理念,希望那天宗派有人能發大心力,分門別類做一些整理,這些東西都是很寶貴的。此外,王教授還有一個心得:「師尊常會講很多故事,但千萬別把故事只當故事,因為每個故事裡面都很有一些道理,都很重要,都可萃取出一些東西。」

圖為法華堂拜訪台灣雷藏寺蓮哲師、蓮歐上師後留影p1128-12-02
  佛法博大精深、浩如煙海,我們現在所接受的,可說連滄海一粟的千萬分之一都沒有。所以王進賢教授說,除了師尊的著作、開示外,他也抽空看了很多經書。「師尊常常提到很多古書,祂都看了,我們做弟子的卻沒時間看,實在跟師父差太多了。」他認為,「看經書很多時候只能停留在文字意義,所以需要師尊的東西輔助。倒過來講,看了師尊的東西,如果有一些佛學的經典輔助,兩邊會更相得益彰。」
  「台灣雷藏寺」已連續舉辦過「真佛宗學術研討會」,王進賢教授都應邀發表過論文。「讓《 心經 》與《 高王經 》 面對面─試論心經與高王經的諸多巧合」,是其中的一篇。很早以前,王教授曾聽同門問起師尊,為何只教我們唸《高王經》,而非《心經》?又為何只教我們修法,而非修心?當時師尊慈悲地回答:「修法即可修心,又想唸《心經》也無妨。」這個緣起在王教授腦中盤旋良久,而今論文寫就,他也已了然,修法、修心無別,《高王經》與《心經》無異的甚深義理。
  所謂修行,其實「看」到甚麼並不重要,內心轉變才最重要。王教授的另一篇論文:「真佛宗教義與修學效益初探─四加行法研究」,闡釋四加行法的可貴。的確,行者唯有反反覆覆在心中觀修,並產生真正的定解,然後修更高的法才會事半功倍,否則就如冰上建築,暫時的驗相並不穩固,也很容易被世間種種迷亂奪走。
  ●
  王進賢教授家裡,有一套可以稱之為傳家寶的天書,取名「洗心錄」。目前,這部珍貴的書籍還在持續編輯中,只因佛菩薩的靈示,仍然不絕如縷……。王進賢教授夫人林世珍,是一位國中的國文教師。或許是帝釋天公主轉世的因緣,她從小就有通靈的體質,但真正與佛菩薩有直接的靈感溝通,卻是從2010年11月開始。據王夫人描述:「某一天晚上,我正在家中佛堂唸經持咒做功課,突然感覺虛空中有聲音在說:有話要告訴妳,妳拿起筆來,妳要寫字。接著,我的手也開始有動作。」當時,王夫人清楚知道下降的是瑤池金母,「祂告訴我,妳要放下,妳要原諒自己,妳要原諒別人。」修完法回臥室,王夫人就把剛剛發生的事如實地告訴了老公,並對此事表達懷疑與擔心。王教授接過A4紙,仔仔細細看著妻子在半頁紙上寫的法旨,雖然也是不能判斷降靈真偽,但至少講的道理都是對的。從此以後,只要林夫人在佛堂修法,法界無形靈師就會下降來教她,內容最重要的是教導如何修心,以及無心、無事、無我和放下等修行的觀念,還有一部分是轉世的東西。林夫人說:「真的就像金剛心菩薩跟我講的,這個是家教班,每天都教妳。而且祂們教的法非常細膩,教到妳的身心靈裡面去,讓妳更能體會空性心法。」至於比較常來的佛菩薩有瑤池金母、師尊、觀世音菩薩和金剛心菩薩等。祂們的聲音都是中性,屬感應式的,也會讓她知曉是哪一尊來了;而講的語言如詩句般,有的是五言絕句、七言律詩,其他更像散文。總之,從2010年到現在,有時候兩天,或者每一天,不一定,佛菩薩會視林夫人的狀況做教導,佛菩薩知道她每天心理的變化、修行的變化,會常常提醒她、叮嚀她、告訴她,今天有甚麼念頭錯了,或甚麼地方進步了,祂們都會知道,都會告訴她。

圖為法華堂壇城佛菩薩p1128-12-03
  王進賢教授指出,雖然佛菩薩下降主要是教他太太的,但說真的,也等於是教了他。因為與其讓太太一人獨自面對這種狀況,不僅辛苦也會害怕。所以每次只要佛菩薩下來教太太,她每寫完一篇就會與他分享,今天哪個佛菩薩來講話?講的是甚麼?她寫的是甚麼?然後王教授會逐字逐句地看過,並一起做討論,所以夫妻倆常常會講到半夜,佛菩薩是甚麼意思?真的?假的?有沒有把我們教壞的?等等。
  後來,王夫人寫的靈示文章越積越多,王教授認為既然那些內容基本上是對的,於是決定打字成書。只是訊息量實在太大了,他每晚抽空打字,加上自身工作也不少,時日久了,右肩都出現毛病了。
  《洗心錄》是王進賢教授親自命名的。他覺得,不管是金母、師尊、觀世音或金剛心菩薩的教導,不都是來教「心」嗎!教你如何把「心」弄對、弄清楚,所以修行主要也是在修「心」,也就是一個「洗心」的過程。王進賢教授說,「洗心錄」第一本編輯出來後,曾經呈給師尊批示簽名,但那時候沒能向師尊好好報告來由。從2010年到2014年,又過了五年,無形靈師教導的內容越來越多,最後連轉世都講了,而這已經超越王教授夫妻所能理解的能耐了,因此他們急迫地想找個時間當面請師尊做確認。
  2014年8月13日,王教授一家人特地飛往西雅圖頂禮、請示根本上師,並呈上四集「洗心錄」給師尊過目。師尊閱過之後大加讚賞,認可這些詩偈都是佛菩薩教的正知正見,值得推廣。原本預定半小時的問事,也延長到了一個多小時才結束。王教授坦然地表示:「這次與師尊的會面,我是一條一條的問,把每個重點都問清楚了,包含轉世因緣,所以我們至少都放心了。」而更巧合相應的是,「8月13日,正是農曆7月18日,瑤池金母聖誕日。」
  然而,令王進賢教授意想不到的是,三天後,也就是在週六同修會上,師尊竟然當眾宣布了王教授、王夫人和蓮碤法師的轉世來歷。「師尊事先並沒有跟我們透露甚麼,但公開說出來就有責任和壓力。」同時,王教授也觀察到,那天「西雅圖雷藏寺」同修的主尊正好是蓮花童子,而師尊說他正是蓮花童子的轉世。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