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法王弘法特刊

蓮生法王活佛主持釋迦牟尼佛護摩 人生是苦 修行斷掉所有的苦才是極樂

  【本報訊】2018年5月20日,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蓮生法王盧勝彥,主持「釋迦牟尼佛護摩大法會」,並講授《道果》。

  護摩後,蓮生法王盧師尊首先介紹護摩主尊,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當年在雪山苦行,而淨梵王派去保護祂的五位王臣,後來也跟著一起出家修行,即五比丘。釋迦牟尼佛在修行過程中,了解到苦行非道,後來接受牧羊女供養,五比丘看到後,認為釋迦牟尼佛退了道心,他們就離開佛陀,到了鹿野苑自己去修苦行。釋迦牟尼佛認為,苦行是可以約束自己,但不能真正證道。師尊亦認為修行人盡量生活簡單就好,不一定要修苦行,因為苦行非道。

  蓮生法王並闡述佛陀「三輪法輪」的意義,「三轉法輪」講的是「苦集滅道」。即「苦當知」。人生是苦,人生八苦;生老病死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有人說,人生是快樂的,但快樂只是一時,而且有時候,一時的快樂卻成為永恆的悲哀。所以說,人生是苦,眾生一定要知道。

  「集應斷」。將人生種種的苦集合起來斷掉。「滅應證」。去實踐滅苦的過程就是證。「道應修」。因為修了道,才能證明滅,將所有的苦統統滅掉。佛陀「三轉法輪」:一轉法輪講的是四聖諦「苦集滅道」;二轉法輪講的是「般若乘」,即「菩薩乘」;三轉法輪講的是「金剛乘」或「中觀唯識」。佛陀最初講的是四聖諦,最後講的仍然是四聖諦,只有修行斷掉所有的苦,才是極樂。所以佛陀是來拯救眾生的最偉大的導師。

  接下來盧師尊繼續講授《道果》,闡述修氣的重要,因為氣直接影響到專一,而入禪定的口訣一定要專一,心平氣和才能入禪定。所以,行者要先修氣,從九節佛風開始修,九節佛風即是修專一的氣的基本方法。最後師尊再重申指出佛陀的四聖諦,勸導眾生,金錢是一時的,名位也是一時的,從總統到階下囚,比比皆是;身體也是一時的,病來的時候,是最痛苦的。有誰能天天一閉眼就能深眠,一睜眼就是美好的一天?所以,眾生一定要認知人生是苦,才能想要修行。只有修行,斷掉所有的苦,才是真正的極樂。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