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亞洲新聞 寰宇風采

莫斯科大示威亞普丁下台

【本報綜合報導】20年前的今天 (25日)宣布辭去蘇聯總統職位下台的戈巴契夫,日前呼籲面臨全民之怒的俄羅斯總理普亭下台,並且不要參加明年3月舉行的總統大選。
莫斯科24日出現1991年推翻蘇聯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之後,戈巴契夫在莫斯科「回聲」電台表示:「我奉勸普亭現在就走人。他已經幹了三任:兩任總統和一任總理。三任,夠了。」戈巴契夫表示,普亭做過一些正面的事,趁現在還有台階可下之時下台,尚有名留青史的機會。


80歲的戈巴契夫說:「我很高興我在有生之年目睹人民醒來。」戈巴契夫對俄國本月4日舉行,普亭的執政黨獲勝的國會選舉批評甚力。表示舞弊和作票太多,選舉結果應該無效,選舉應該重辦。


他當時表示:「這樣的選舉結果不能反映人民的意志,我認為上面只有一個選擇:宣布選舉結果不算,重辦選舉。」


稍早,普亭將抗議民眾佩戴的白布條比擬為保險套之後,戈巴契夫在報紙上發出他對普亭最嚴厲的批評。他說:「真是可恥。」戈巴契夫說:「普亭上台之初,我在海內外處處支持他,現在你看看。」


俄國人民開始大規模示威以來,戈巴契夫一直避免公開直接抨擊,但現在明顯不甘繼續耐心靜觀。數萬民眾24日走上莫斯科街頭,要求自由選舉和結束普亭體制。俄國人多年來的政治冷感在寒冬中化為改革熱情,連聲高喊:「我們就是力量!」


24日的示威,人數估計從三萬到12萬不等,情況熱烈,只差一個核心領導人來統一傳聲,參加者從自由派、民族主義勢力到左派,各路人馬都有,把他們集合一堂的看來只是「去普亭」這個心願。

相關文章

日韓全面開戰 互踢出貿易白名單 對區域安全合作、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威脅

tbnews7

三星若遭斷供 中經院:下游台廠恐斷料

tbnews7

南投縣府︰推觀光補助 不如改善旅遊環境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