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風生水起

草屯乞丐坡因緣

‧蓮生活佛盧勝彥‧

  草屯乞丐坡在芬草路底,那裡有一棵大樹,樹前是土地公廟,所謂乞丐坡的由來已久,大概在清朝時代吧!那裡是一個大山坡,那時候的草屯,沒有那麼熱鬧,草屯這名字也因草鞋墩的古名而來的,很多考古學家在草屯,猶發現了許多古物,乞丐坡所以得名,是因為草屯一位大善人,可憐乞丐無地可棲,把自己的一點山坡地送與乞丐棲身,因而大家把這山坡稱為乞丐坡。
  我到乞丐坡看地,是因為這位大善人的家族之後,一位臺中元寶牌玉米油的外銷代理商老闆娘的邀請才去的,去的目的不是看乞丐坡,而是看其舊厝,和一間菸草屋的拆除和改建,然而我一到乞丐坡,我的眼睛亮了,這乞丐坡竟是一條潛伏的龍,一座天生的寶穴,我稱為:「天財寶庫」穴。
  乞丐坡的右方,有一豬舍,乃是大善人之後人養的,豬舍的左方有一塊石碑,石碑上刻了五個大字:「泰山石敢當」,石碑上青苔長得很厚,據老闆娘的哥哥說:「這塊泰山石敢當,也不知何人所立,總之,自我出生就有,據說是清朝時代就有了,我們不曉得這石碑有啥作用,祖母有事沒事還點根香,朝著石頭拜拜。」
  我問:「這乞丐坡,難道沒有一個明師來點破嗎?」
  「從來沒有,記得從前這個坡更大,於是我們雇用工入剷平,正在動土之時,遠遠的小路上,突然來了一個老頭子,那老頭子沒命的大叫,不要剷平它,不要剷平它,這土地有價值啊!挖土的工人問他有什麼價值?那老頭祗是搖頭嘆氣,口中祗是喊,不識貨,講不通,不識貨,講不通,說著說著就走了。我們那次挖土,挖出了幾付人的骨頭,可能就是那些乞丐老死而葬在此地的罷!」
  「到底那老頭是誰?你們有沒有問?」
  「是唐山來的,內地人的口音,誰也不認識。」
  我問不出一個所以然,爬上乞丐坡,這坡上種著果樹,是荔枝樹,荔枝樹旁亦夾雜楊桃,樹和樹的中間,挖了一個個的大坑,那坑中臭氣衝鼻,原來坑中全是豬大便和人的大便,完全是為了作肥料用的,我看了內心實在難過。
  從坡的頂端可以看見草屯的惠德宮,惠德宮是一間大廟,右邊供奉城隍菩薩,中間供奉關聖帝君,左邊供奉觀音大士和地藏菩薩,樓上供奉孔子聖人和其門生,我曾到過一次惠德宮,再直望過去,一條大圳遠遠而來,到穴前一百公尺,再分成五條小圳,如掃把似的分開,而五條小圳,其中二條環繞著乞丐坡。
  我問:「此地應有四個坡才對啊!」
  「其他三個坡全剷成平地,祗剩下這剷了一半的乞丐坡。」
  「乞丐坡的地局是一個天然的天財寶庫,那五條水是五路財神的會合,而大圳直沖此坡,水勢過大,因而前人用泰山石敢當來化解水煞,使直正的五路財神直接進穴來,你看乞丐坡之突起,乃潛龍之背脊,水居中,水雙行,坡內自行擁抱,此乃水界龍也,龍行若得水,所以氣行地中可以結穴,這是天生的,而不是人造的假地局,這種天生吉地,卻種果樹,挖坑置糞,畢竟是大材小用了。要知道山中有突起之穴,很平常,而在平地上有突起之穴最稀奇,這稀奇之地卻如此的浪費了,平洋看水定高低,這點你們不知道嗎?」
  「不知道。」
  老闆娘和老闆娘的哥哥是堪輿學的門外漢,難怪他們都不曉得、據我所知五路財神入天倉,是所有寶庫最難尋找的一種,今天我找到了,他們也明白了,但已經成了一個殘局,怪祗能怪草屯的人沒有福份,那位善人之後沒有福份,祗有一些小乞丐有小福份,至少他的遺軀曾在寶穴吉地呆過,如此一來,他們的後代有福了,就算沾一點邊,亦是富豪一個。
  到草屯乞丐坡看地,那位代理元寶牌玉米油的老闆娘,送我一打元寶牌玉米油,我抱著那些東西,特賦偈一首:
  「吉穴觀察要分明,
  天財寶庫莫看輕;
  分明不識龍脈幹,
  元寶玉米傷我情。」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23冊《神祕的地靈》)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