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苦修苦熬 等待天明


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2018年1月13日勾財天女護摩法會開示精要>

◎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佛,頂禮真佛宗歷代傳承祖師,頂禮今日護摩主尊南無勾攝財續母,壇城上師三寶。
  各位上師、法師、講師、同門師兄姐,大家吉祥!
  今天很難得在2018新年的第一場法會,我們供養了資糧主南摩勾攝財續母,祂是阿彌陀佛的變化,祂全身是紅色的,是非常年輕的少女,祂充滿了慈悲,還有祂充滿了熱情,就像祂身上充滿了紅光一樣。做了這一壇護摩覺得非常的法喜,而且很舒服,感受到法流的不一樣。最重要祂是資糧主,祂的鉤子可以勾下所有我們所要的東西。師佛有介紹過,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重寶、七寶蓮池、七行行樹,所有莊嚴西方極樂世界的這一些寶物,這些景物都是勾財天女去各個淨土世界勾來的。所以祂把阿彌陀佛的佛土佈置得非常非常莊嚴。祂的功德無量,法力非常的大。
  師尊在台灣有進一步介紹給我們,以前教我們勾攝財續母的手印,觀想金剛鉤,但是這一次師尊特別跟我們講一個口訣,那就是祂的手印轉三下,這樣可以觸動勾財天女的心,祂就很容易感召,然後幫我們賜財。所以師佛傳密法隨著時間不同,會一點一點將口訣加上去,不是說傳了一個法就永遠是這樣一個法,它有變化,這是我們眾生追隨師佛的福分,能夠聽到越來越迅速和重要的口訣。
  今天還是有一些感想與大家談一談。我想師佛這一生最重要的使命,是將密法用漢語、用中國話傳下來,教導講中文的眾生。因為西藏的密法講的是藏語,我們聽不懂,所以一直以來,密法沒有辦法在漢人的國度裡面普及。只有少少的到西藏朝聖的,或者是能夠有機緣碰到的活佛,才能稍微接觸一下,用英語去交流。所以對我們來說,中國人佔世界的絕大部分,差不多每七個人中間就有一個中國人,所以這個比例非常的大。
◎師佛能夠在這一世受到佛陀、諸天的囑咐、下降來討論密法,實修實證來轉密法的法輪,我們才有機緣接觸到密法。所以,我們這一生修行的過程也可以分為幾個階段來看,第一個階段就是「知難行易」。就是你想知道的知識,在我們來說是智慧,除非你碰到真的大善知識,碰到大導師,你就永遠很難知道真理、智慧。所以「知」很難。那行怎麼叫做「易」呢?因為你無知,什麼都不知,所以你所做的行為是非常的容易的。你想做什麼,兩隻腳就可以去做什麼。你自己想做什麼,一個意念,你的手就出去做什麼。就憑著你的意識,它的指揮,習性支使,佛陀講的就是有「十鈍使」、「十利使」,這樣的從意識出發地指導你去做種種的世間的行為。因為無知,所以你行起來非常容易。
  大家念書有的就念,有的就不念,有的就活潑蹦跳去當太妹,去做自己要做的事情。到職場闖蕩的時候,更是任我行,拼命爬、拼命挖、拼命踩,踩人家下去,損人利己,種種手段都出來,是不是做起來很容易的嗎?神不知鬼不覺,反正不達目的不甘休,你不會停止你的行為。愛情也是啊!看到喜歡的眼睛冒出了火花,盯著不放,死盯著,就像蒼蠅釘到大便上一樣,一定要把她搶到手。這個就是這種階段,我們眾生就是「知」很難,「行」起來很容易。
◎然後,一旦碰到善知識之後,我們就開始了辛苦的時期,就進入了「知易」,但是「行難」的階段。知,很容易的,像師佛這樣的大善知識,真佛宗的大導師,祂所說的就很容易入你的耳朵;祂所傳的法又這麼的多,數都數不清。
  這個時期我們碰到了善知識,我們知道的很多,越來越多,你只要看要皈依的人,剛開始還可以唬唬他,不知道的人你可以當一個老經驗教教他,過過老師的癮。但是沒幾年,他也可以出口成章,什麼法他也知道一些,都在演練,每一人都在閉門修真佛密法。所以這時候就是知識很多,你拿師尊的書翻開,翻開真佛宗的法本,網路上也有,白紙黑字很多,到處都是,經典也很多;前人傳下很多很多的經典,很多很多的開示。電視上打開,也有大寶法王,也有海濤法師,還有各宗各派的上人、法師,很多。佛教弘揚的轟轟烈烈,所以是「知易」。
◎但是你要去修行,就有困難了。才高興一下,今天高興地說,哇!我看到佛菩薩出現啦!很高興,心花朵朵開,到處宣揚,我今天夢中看到什麼,然後第二天又不一樣了,第二天又見鬼了。又栽船了,又沒力了,又憂鬱了,是不是?知易行很難,修行要去行真的有困難的。這是因為我們習性很重,雖然知道了大善知識、根本上師傳給我們的這些佛法、佛語、佛智,但是要實行起來真的是處處栽船,淪陷的很多。如果說我們是坐一個法船,皈依的人就已經上了一個佛法的船,在船上有的人就會暈船,颱風一來就暈船,就會吐;有的人又會水土不服,就洩。船開得不好就會擱淺,翻船,就會葬身於大海,進入鯊魚的肚子。所以這個階段就是「知易行難」,寸步難行。
  像我們現在宗派碰到了黑暗期,所以大家就要在黑暗當中游泳,這叫做夜泳。在昏暗的燈光中游游游,看你游到哪裡是哪裡。每一個人要在黑暗中自求生存,很多障礙。
◎接下來如果很幸運的,你開悟了,你終於把自己這樣子開悟出來了,之後走下去,就會「知易行也易」。因為你已經懂得了祕密的鑰匙,已打開你這個迷惑的門戶,所以你已經不迷惑了,真正開悟就不迷惑。碰到什麼事情他有智慧力去行也就容易一點。所以一定要開悟才能「知易行易」。碰到障礙時因為他有智慧力,有決斷力可以把這個迷惑斬斷。人家說十年磨一劍,這個劍就是智慧劍。我覺得十年磨一劍都不夠,在修行的路上二十年磨一劍也不夠,三十年磨一劍,這個劍也不一定很銳利。所以我們這個智慧劍,要磨得像文殊師利菩薩手上拿的、很銳利的能夠摧毀鋼鐵的,摧毀任何業障的這一把劍。我們就進入了另一個時期,那就是「知行合一」。知跟行能夠合在一起,這「知行合一」很重要的。在修行上也可以適用。就是說你所學到的知識,跟你做出來的裡外吻合,沒有差距。這是修行上更高深的境界,你知道了佛的智慧,你已經開悟,你能夠實修跟你的智慧表裡都合一的時候,才叫做實證。就是說,你所知道的,所擁有的智慧,跟你做出來的完全吻吻合一,沒有分別,這時候就有果地,甚至成佛有望。
  所以你看,這四個階段對我們來說,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夠一個階段到另外一個階段,是很不容易的一個漫長的訓練。我們學密法叫做訓練,完全訓練你的心跟你的力量,實際上你能夠吸收多少,甚至你能夠堅固多少,最後能夠穩穩的如如不動,完全沒有迷惑,不管碰到什麼事情,眼睛看到什麼,耳朵聽到什麼,嘴巴吃到什麼,身體碰到什麼,你內在的六識、六塵、六根,十八界你所覺受到的,都能夠沒有迷惑,這才是一個清淨的佛。
  所以,為什麼我們需要跟隨大善知識也就是在這裡。因為這是不簡單的,很不簡單。
◎我們蒙師佛接引上了這一智慧的大法船,目前有人栽船,因為很難去修,知道了但是做不到,都栽船了。所以眼睛看出去,一片慘象,一片黑暗,很混亂,這是黑暗期。白度母告訴師佛,如果能夠通過這一關就成就了。這是師佛在上個禮拜開示,白度母告訴師佛,這一切都是真佛宗的命運,如果能夠通過這一關的考驗,就能夠成就。
  大家要好好地想,你碰到困難了,在「知易行難」的這第二階段,只是一個關卡,一個考驗,在這個時間的洪流當中,它也是一個很短暫的剎那。所以,大家就要熬過去,想辦法過這一關。那麼一關一關的過以後,我相信終是會海闊天空,終有一天太陽又會出來,黑暗一定會不見的。因為光明跟黑暗是如影隨形的,不會永遠黑暗,也不會永遠光明,它就是有這種輪替的現象。也就是我們在世間的無常「成、住、壞、空」當中。所以我們要知道「無常」,師佛說,要把「無常」看成「常」,這就是超越。無常要把它用常來超越,考驗只有讓我們有心的人更加的勇猛,這個叫做逆加持。所以我們蓮花童子宗,應該每一個人都彈力十足的, 因為我們內在是蓮花童子,我們永遠是年輕的。所以我們碰到障礙反彈的力量會很活躍,每壓一次, 我們就彈得越高,就像回力球一樣,可以彈得越來越高,這就是我們的進步。
◎我們要感恩師佛對我們的傳法,我們永遠不要對祂有任何的疑惑,因為祂是無惑之人。師佛這一世陪著我們哭,陪著我們受苦,跟著我們喜怒哀樂這樣子走過這一生,祂就是在陪伴我們的。可以說祂既傳了法,祂又是「伴讀」,祂是來跟我們伴讀的慈悲的佛父啊!祂已成就本不需要再修什麼,但是祂就是要跟我們熬過這一生,多麼的辛苦啊!
  看看這些小孩子,有的什麼都不懂;有的懂一點,但是闖很多禍。大部分都是一知又半解,迷迷糊糊,這需要有多大的耐心來伴讀、伴修啊!我自己在代師傳法的這大半生當中,好幾次教得都快要失去我的耐性了,天啊!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可以脫離苦海?!
◎有一次看到師佛書上寫的,有人問師佛:「眾生這麼頑冥,你怎麼樣可以讓他們覺醒呢?」祂只說:「等待。」這句話只二個字,但聽得我如雷灌耳,「等待」,就像我們在黑暗中說:「什麼時候會天明啊?」媽媽告訴我們:「等待吧!」眾生不醒,老是昏睡,只能等待,對不對?這種佛菩薩的耐力是驚人的,是生生世世的,是無始無終的。沒有開始,也沒有終結的那一天,永遠,永遠都在等待。所以,傳法的人是很了不起的,但是能夠伴讀,伴眾生去修,永遠等待的人,我覺得更了不起。一想到師父這樣的功力,我們還是跟大家一起熬吧!大家都繼續熬下去,熬熬熬,好像在煮長生不老藥一樣,古代帝王要長生,都在熬熬熬,那個長生不老藥。我們也是啊!我們也是要熬熬熬,我也熬,你們也熬,大家一起熬熬熬,要成佛,就是要苦修、苦熬,等待天明啊!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