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自生覺受 修拙火自然產生 「看見」的覺受


自生覺受

修拙火自然產生
「看見」的覺受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9月22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蓮花童子本尊法」《道果》第171講開示>

師尊開示風趣幽默西雅圖雷藏寺莊嚴壇城一景師尊賜授皈依灌頂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蓮花童子」,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莊俊耀醫師、高銘祿師兄伉儷、真佛宗博士教授團王醴教授。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我們今天是修「蓮花童子本尊法」。所有的人現在大概都知道什麼是蓮花童子。所以也不用太解釋。現在我想講一下我們宗派最近的一些大小事。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事,小事也不用講。就講一些普通的事就好。我們山莊的雙蓮境界是靈骨塔位,把它建立起來,非常難得,也謝謝大家。把雙蓮境界建立起來的蓮琴上師、蓮櫻教授師,另外還有很多的同門,都有幫忙到。這也了了我媽媽的心願,因為當初我問我媽媽:「妳要回台灣嗎?」她說她不回台灣,她要留在美國。我問我媽媽說:「那妳將來要進靈骨塔嗎?」她說:「是,要進靈骨塔。」那時候申請靈骨塔很不簡單,從開始申請一直到建立起來一共經歷十年的時間!那時候申請了幾年都沒有下來,唉!早就很灰心了,我說,算了不用建了。喊「不用建」的時候,突然之間有消息傳來說可以建,就這樣把它蓋起來。然後我媽媽、我祖父、祖母和我的弟弟,現在也都進到塔裡面。
  在我上次講了之後,香港十方同修會常仁上師,他就買了一整片的牆,現在發覺一片都不夠!可能會買到兩片!因為他本來是準備一百多個人,他們那邊報名的就已經將近兩百了。喔!是贊助,他贊助一片牆、贊助兩片牆,現在等於是要兩片牆才夠。所以,你看我們雙蓮境界有幾片牆?給他包了兩片,剩下不多喔!套一句廣告詞:「要買要快喔!」名額不多,要買要快!
  另外,還有我們的《真佛般若藏》。我這個人是沒有手機,也沒有什麼iPad,也沒有電腦。你從來不會說,師尊在走路的時候突然間電話響了,沒有!我沒有手機、也沒有iPad、沒有電腦。所以,我自然是不會上網。但是,聽他們講的,耳濡目染。說到《真佛般若藏》的網站,那是非常高等,它的功能是非常超越的,是有兩位電腦的高手,全美國兩位很神祕的電腦高手及其他很多人,一起將它架構起來。當然,
◎《真佛般若藏》裡面都是師尊本身的文章還有演講集,包羅萬象,各種文字都有。聽說它的功能也是特別好。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應該每一個人都是會員。  加入會員可能是師尊要賣廣告,這個會員費要多少?沒有會員費,只要加入就行,不要會員費。這麼好的事情應該要大家告訴大家,每一個人都應該是《真佛般若藏》的會員。
  我再講紙本書方面,其實也有好處,我到現在因為我沒有手機、也沒有iPad、沒有電腦,那我看書都是看紙本書。我每天是一定要看書的啦!沒有一天說不看書的,增加自己的知識。那我出版的紙本書,也希望大家能夠流通。因為我發覺現在看紙本書的人好像比較少,看書的人也不多。其實我們以前都是看書的。師尊寫書從大學就出版書,我在大學裡面就出版了四本書,一直到現在已經是268本了吧?我現在寫了268本,是每天寫的,每天用腦力啊!絞盡腦汁啊!每天都寫,繼續不斷的;就像我修法一樣,我每天一定要唸經、一定要修法,把密法融入在生活之中。我做任何事情有時候,也是在唸經的,鍛練自己的精神力能夠集中。修行其實最重要的是精神力一定要集中。
  剛剛大家在修法的時候,師尊有進入三昧地。進入三昧地就是什麼呢?就是說精神很集中。但是好像在唸蓮花童子心咒的時候,我沒有拿唸珠起來唸,我一直到出定的時候,才拿唸珠起來唸;到最後出定的時候,前面是跟著做,後來就入了禪定;入定也看到很多。我覺得這個紙本書也值得收藏,你買起來,將它收藏,收藏過了幾年以後,說不定你這些紙本書,還可以變成傳家的寶。當你自己當了祖父祖母,就傳給兒子女兒,兒子女兒再傳給孫子孫女。不過,那個時候孫子、孫女會不會看得懂啊?這還是一個問題。因為,我現在的孫子盧弘和孫女盧君,他們正在學中文,希望他們將來也能夠看他們阿公寫的這些書,留給他們,他們還可以看得懂。這也是一個傳家的東西啦!我自己也看,別人寫的書我也看。知識嘛!不管是入世的、出世的,我們都要常常看書,你可以看電子書《真佛般若藏》;也可以看紙張書,大燈文化出版的。
◎我也希望我們僧團能夠建立起來。現在有新的宗委會在做事情,大部分來講,師尊的工作就屬於加持信件、另外再回答一些問題。其他的工作,應該都是交給宗委會在做,有些必要的才給師尊看,不必要的宗委會就可以處理了
  一般的中事情、小事情,宗委會就處理了,因為沒有大事情,所以師尊也不用處理。那我希望每一個出家的弟子,不管你出家、在家,大家都要團結一致,不要有分別心。我認為大家在一起,同樣都是真佛宗的同門,不要有分別心,彼此互相幫助,有做錯事情的地方大家諒解,應該規勸的地方就要規勸;同門之間沒有什麼黨派,有人講你是屬於師母黨的啊!根本就沒有這回事!你是屬於師尊黨的啊!也沒有這回事!你是屬於哪一個上師的,沒有這回事!所有的上師都是幫助真佛宗的,對不對?大家彼此都要團結一致,這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在宗派裡面再組織一個小黨出來,或者一個小的派別,這樣不太好。我們這個真佛宗本來是一盤散沙,以前是丐幫各自為政,每一個寺堂會都是各自為政,就是地方分權制,但是我們也屬於是聯邦,屬於中央的聯邦對不對?雖然地方各自分權,寺堂會統統都獨立,但是密法你修的是同樣的,也應該要同心同德,不應該有分別;同樣都是同門,哪一個弟子到了哪一個堂,或都到了哪一個同修會,不要互相拉弟子,不要互相這樣子拉過來拉過去,這不太好。
  你看鬼婆那個堂,她就是在拉啊!我們不是講上廁所的拉,是拉客的拉,這個不對的。XX準備要獨立的時候,今天跟我講:「我要準備獨立了,你看我怎麼辦?我就是這樣,我要獨立啦!我要傳承但是也要獨立。」妳獨立了怎麼會有傳承?對不對?又要傳承又要獨立,根本就不對了嘛!所以,以一個堂、一個雷藏寺說它要獨立,獨立了就不能叫雷藏寺啦!XX又要雷藏寺、又要真佛宗的傳承、又要獨立。她當天講完晚上就回台灣,回去以後她馬上打電話,給她比較親近的堂、親近的雷藏寺:「一句話,你要跟著師尊還是跟著我?」那是什麼行為啊?那個就是像妓女在拉客,「這個是我的客人」,拉這個堂拉那個堂,都是要拉過去,妳也要想一想啊!所有的寺堂會都是師尊本身創出來的,你要把它割出去就不對了。這就不太像話。
  XX的恐嚇也是很厲害,她對人家恐嚇取財。她跟我講我73歲就會死,我還以為她只講我一個人哩!搞了半天,她跟很多人都講,像張X,她講他幾歲會死?(師母答:29。)她講張X 29歲會死,連張X也恐嚇了,害得張X一年都不敢出門,人都會害怕的。我今天碰到張X的父親、母親,張X的父親母親在不在?在這裡,張X的父親、母親在這裡。她還講張X的父親:「你59歲會死!」這不可以講的。你怎麼可以講人家幾歲死?師尊這一輩子,也沒有講人家說幾歲會死,這都是犯大忌的;修行人犯了大忌,不應該講,應該幫忙人家解除一切的厄難,才是對的。我們行者發菩提心喔,一個「慈」字,慈悲的「慈」,給人家快樂,就是要給人家快樂;「悲」呢,解決人家的痛苦;「喜」呢,永遠歡喜地這樣子去做;「捨」呢,為了別人的痛苦和別人的快樂,你可以捨棄自己的一切,叫做「慈悲喜捨」,這是我們修行者入世的時候所應該做的。妳今天講師尊幾歲會死,一下子講張X幾歲會死,一下子講張X的爸爸幾歲會死,還有更多人被她講說會死,被她講的會死的都沒有死,不會死的全死了。只有一個人能夠講人家什麼時候會死,這個人就是閻羅王。祂註定你三更死,不會留人到五更。而妳是什麼東東,怎麼可以隨便講人家會死?師尊都不敢講了,她什麼都敢講。所以,這個人本身是不對勁的,我們一看就知道不對勁,很多講的全部都是謊言。你看她講王博士會死也沒死;講蓮碤法師會死也沒死;講澳洲圓池堂堂主夫婦會死也沒死;講師尊73歲會死也沒死。我74歲之後的每一年都說她吹牛,75歲也要說她吹牛,76歲也要說她吹牛,不能亂講話嘛!所以,
◎我們要認清甚麼是正甚麼是邪,一定要認清楚。在入世方面,我們發菩提心,慈悲喜捨,願菩提跟行菩提都要圓滿,發了願就要實現這個願,修行人才有這樣,這是入世間的正法。另外,還有出世間的正法,像中觀、唯識、出離心,都是屬於正見。
  至於貪、瞋、痴、疑、慢,我們都要改,這是屬於不正見,都不能執著,很多執著的東西都要捨去。這些都是很重要的。

煩惱自生定

凡夫因為外境引起煩惱
自在放任不理煩惱
最後從煩惱產生定

蓮生佛說法開示師尊慈悲加持佛子師尊做總加持

  宗派裡還有甚麼事呢?我知道有三難,第一難是登天難,修行成就困難。第二難是甚麼?人事難,安排人事相當困難。我們也是像國父孫中山一樣,用人唯才,人盡其才,地盡其利,貨暢其流,物盡其用。國父講的嘛!到現在還是用得著。人盡其才,有甚麼才能就安置在那個位子上,這就是人盡其才;地盡其利,利用土地發展民生,該建大樓的建大樓,該做樹林的做樹林,該做公園的做公園;貨暢其流,所有生產的東西,希望每個人都應用到,而且是流通的,不阻塞的。物盡其用,每一樣東西都有它的功能,這些功能都要發揮出來。國父所講的,現在還是放諸於天下,四海皆準。
◎我們真佛宗也是一樣,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
  最近國際之間,就有貨不暢其流,「貨要到我這邊來,我要扣關稅」,還扣得很高,貨品要出去,關稅扣很高。其實要讓貨流動,貨暢其流才是對的。稅必須要均等,按照我自己的看法是這樣,扣稅也需要均等,不能用抵制的方法,都不對的;這樣反而會影響世界的經濟。貨不能暢其流,就像河水一樣,溪流的水本來流的很好,都有它的功用。如果突然之間擋住了阻塞了,水不流的話會腐敗,這是入世法方面的。還有甚麼特別的事情嗎?
  人事難,登天難,還有賺錢難,賺錢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也是很麻煩。大家用腦筋賺錢,寺堂會用腦筋賺錢,但是我們是修行的道場,你要建寺或怎麼樣,需要錢是沒有錯,但是不能用偷的、拐的,騙的,都不可以,偷、拐、搶、騙,都不可以,佛教講淨資,乾淨的錢,清淨的資糧,我們也是講這個。所以,收入一定是乾淨的,支出也是乾淨的,你要取人家的財,也是要取之有道,道,就是乾淨,不能夠是騙人的。
  我們宗派還有甚麼事?喔!《真佛報》的事,要協調,對不對?緣起是這樣,蓮慈上師用自己的公文寫給宗委會、台灣雷藏寺、各個寺堂會,都收到這封信,說她不做《真佛報》了。我們收到以後,就由台灣密總決定承擔出版《真佛報》,等於台密總變成總社,蓮慈上師這邊就變成分社,她不主編了,原是這樣。問題來了,師母問她:「妳這回真的不做了?」她怎麼回答?「隨意講講。」隨意講講?妳用公文?不能隨意講講的。她現在又想做了,她說不想放棄《真佛報》總社,還要繼續做。台密總已經準備好在10月(台密總另函要求延到11月)出版,一切就緒。突然之間,妳又想做了,這頭就痛了,怎麼辦呢?蓮慈上師跟台密總兩邊研究看怎麼辦。我的意見是這樣,當然是幼稚的想法,兩邊都想辦,蓮慈上師又不捨,妳已經講不做了,突然又要做,又是用公文,現在又要做了,這樣吧!我的想法比較特別,她繼續辦她的《真佛報》,台密總辦「新《真佛報》」,沒辦法,兩邊去協調。師母講,如果用我的方法,問題會更嚴重。對啦!當然是不可以這樣,要兩邊都好,要怎麼辦?讓哪一邊不爽,這也是一個問題。我不管了,妳去講就好了,我不講了。
◎《道果》談到「密灌:道、見、宗報、臨終、果」,「看見」的「見」字,「依修旃陀離道,其自生智見為:不觀待外境之緣,以心氣集攝於內脈字之力,生起自生覺受,以自之體性明顯故生於心。其有四:」「見」,就是「自生覺受」,這四個字很重要。我們修拙火,你自己會有感覺,會接受到那一種「看見」。
  我講過一個事情,有一天從餐廳走回來,我看到真佛密苑上面有兩隻喜鵲在唱歌,然後我抬頭看天空,天空出現子一條龍又一條鳳,龍鳳。我那時候講了一句話:「唉呀!我今天要結婚了。」我經常忘掉自己是和尚,而且以前已經結過婚。我看到喜鵲在真佛密苑上面啊!空中也有龍也有鳳啊!我就講說:「我要結婚了。」當天晚上,有一個女生長得很苗條,而且是會計師,拖著兩大箱行李到真佛密苑。她跟師母講:「昨天晚上瑤池金母跟她講,今天是我跟師尊結婚的日子。」我講的是真實的,不是唬人的。然後師母,你看像她那種樣子,絕對不會同意的。但是她講的很清楚,她說:「瑤池金母跟我指示,今天晚上我要跟師尊結婚。」她行李都拖到我家來了,如果師母同意的話,我也會同意啦!但是,結婚,師母不會同意的。剛好那時候蓮寧上師也在,蓮寧上師他馬上就編:「昨天晚上瑤池金母也跟我說,說師尊是不會跟你結婚的。」但是,那個人怎麼講呢?她說:「瑤池金母跟我講得很清楚。」她在講的時候師母還在旁邊,師母還在點頭說:「Yes!Yes!」這個問題到底在哪裡啊?我搞不清楚。確實有這種事,這就是「見」,因為我看兩隻喜鵲在真佛密苑上面這樣子跳來跳去,一直在叫一直在唱歌,又看到天上有龍有鳳,我就講了一句話:「今天我一定要結婚了。」結果,真的有一個女的同門這樣子拿著行李來找我。所以這裡所寫「自生覺受」,你修拙火的話,自然就會產生那種覺受出來。
◎「癸一、煩惱自生定。於心間五毒之脈或婆伽十四字之五毒脈字上,由心氣集攝之緣起,自相續上自生五煩惱,發覺於他相續上亦生;凡夫是依外境為緣,引發一切而生起,此是依禪定而自生,認持後即放諸任意,最後起生無過失明顯。經中云:『煩惱極煩惱,成證聖菩提』。」這裡面談到什麼是「煩惱自生定」。
  我們人是離不開煩惱。所以,我問一句話,你們這裡當中,如果你完全沒有煩惱的,請舉手!其實,沒有出家以前有煩惱,出家了以後煩惱更多,以前佛教裡頭有一句話:「不披袈裟煩惱多,披了袈裟煩更多。」一般凡夫的煩惱是因為外境引起的,外境會引起煩惱;別人一句話,你就煩惱好幾天睡不著,網話上一句罵你的話,你就煩惱得不得了。像是這個人走過來,你跟他點一個頭,他連看你都不看你,還瞪你一眼,頭別到旁邊去,你跟他點頭,不過就是禮貌上的招呼,他就這樣看你一眼,給你一個白眼,你就開始心裡產生煩惱:「這個人怎麼對我這樣?」另外,一個人走過來一個人走過去,這個人跟他點一個頭,那個人視若無睹,把你當成空氣,你也會煩惱。這個外境引起的煩惱很多,人之間都有是是非非。
  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真的是八卦村,大家都會講八卦,而且八卦特別多;人這麼少,雷藏寺裡面人這麼少,八卦又是特別多。真的,這個圍牆裡面都有很多八卦,講師尊的八卦也很多的。師尊因為是排卦的,所以,會有很多八卦。但是,你禪定的時候會不會產生煩惱?一樣會,因為你身體裡面氣流不暢,你就會生煩惱;火沒有生,你也會生煩惱;氣不能集中,也會生煩惱;「降提持散」不順,也會生煩惱。像我現在鼻子癢癢的,我也覺得煩惱;在說法的時候為什麼鼻子會癢。有時候很多事情不順,或者你禪定的時候,你不能入定,也是生煩惱。但是祂這裡講,你必須要認定,要見到,從你身體煩惱的時候產生定境,要「放任」(放諸任意)它。什麼叫「放任」?「放任」就是自在,你不要理這個煩惱。因為當你要進入三昧地之前,你一定會產生很多的煩惱出來,這煩惱是自然的,讓它自在,所謂的「放諸任意」這四個字的意思,就是讓它自在,不要去理會,最後會生起「無過失明顯」;這不算是什麼過失,從煩惱產生定。
  「經中云:『煩惱極煩惱,成證聖菩提』。」就是因為你煩惱、非常地煩惱,你才會證明到至上的菩提,最高的菩提果。我們人都有煩惱,但是你只要把煩惱放棄,你就會產生定,產生定了以後,你才會得到菩提果。
  電話響了,甲問乙:「喂,老兄,快中秋了,你們公司發紅包沒有?」乙講:「沒有。」甲就問:「應該有發月餅吧?」乙也說:「沒有。」甲又問:「怎麼什麼也沒有發啊?」乙就講:「就是發了一個表(錶)。」甲說:「哇~太講究了,發了一個錶,什麼名貴的表啊?瑞士的還是德國的?」乙回答:「是中秋節值班表。」我們中秋節到了,中秋節那天到底要辦什麼好呢?再商討商討,月餅是絕對有的,每個人都有月餅吃;沒有月餅的,跟師母領。我們家裡有月餅嗎?很多啊!對啊!跟師母領。大家中秋節快樂喔!
  新來的一個同事叫做阿蓮,長得非常的嫻靜美貌,真的是有蓮花一樣的氣質。於是回來跟老公商量:「以後我們將自己的小孩也叫什麼蓮吧?你看,那個『蓮』多麼地古典美。」老公沈默了一下,對老婆說:「妳是忘了我姓劉嗎?」如果女兒叫蓮的話,加起來就是劉蓮(榴槤)了。所以很多時候很多事情都要參考,都是要協調,才不會出差錯。我每次取名字,對姓吳的真的是沒有辦法取,你要取好聽的,想他姓吳,幫他取好聽的叫「道德」,就「吳道德」;幫他取個「良心」嘛!又是「吳良心」;給他「錢」嘛!又「吳錢」。我記得以前台灣有一個教育部長,叫吳京,那怎麼生孩子啊?到最後有一個姓吳的叫我為他取名字,我就給他取「吳又有」,本來是「無」,又有了。
  又是中秋節,剛好,公司今天早上發簡訊給每一個同仁:「上半年整體的業績不錯,為了感謝同仁們的努力,中秋節每人加發四個月。」哇!不得了!收到簡訊,大家都高興得要死,七嘴八舌地討論,計畫怎麼去花怎麼去玩。過了不久,公司又發了一個非常精簡扼要的簡訊:「對不起,打字的時候少打一個字『餅』。」也就是說,上半年整體的業績不錯,為了感謝同仁們的努力,中秋節每人加發四個月餅。
  像《道果》裡面的文詞,大家要注意喔!因為,它裡面的文字非常澀,而且用的是很深奧的佛教名詞,你不懂的來看真的看不懂它在做什麼。
◎像我解釋這個「見」字,「見」就是「覺受」,「煩惱自生定」,煩惱不要緊,你只要把煩惱讓它變成自在,你就會產生定。祂的意思是這樣。身外也有煩惱,你練習禪定也會產生煩惱。但是,你要將煩惱「放任」,讓它去,隨它去,你從煩惱當中就會產生定。
  祂文字的意思就是這樣。所以,當你在禪定當中產生煩惱時,你不應該放棄,因為,它本來就會產生煩惱;有了煩惱,就來解決這個煩惱;或是放任它,就會產生禪定。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