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脹氣好不舒服 緩解胃脹氣有妙招


  【本報綜合報導】幾乎沒有人喜歡脹氣。脹氣是身體正常機能之一,但有時脹氣確實會讓人好不舒服。解決脹氣的關鍵之一,就是了解它的成因。
  脹氣通常是正常消化過程的一環。美國國家糖尿病與消化及胃臟疾病研究院指出,你的胃和小腸不會完全分解某些碳水化合物,所以它們會進入大腸;大腸的細菌在處理未消化的糖、纖維和澱粉之時,則會產生氣體。乳製品、十字花科蔬菜(例如甘藍、大白菜)等食物,比較有機會造成脹氣,但每個人的觸發因子不同。
  如果你吞下許多空氣,可能也會脹氣。使用吸管、喝碳酸飲料、吃太快、嚼口香糖等習慣,都有可能會讓你吞下過多空氣。吞下空氣引發的脹氣通常會造成打嗝,因為空氣會在抵達胃腸之前先從口部排出。此外,如果你有會影響消化系統的健康問題,例如大腸激躁症、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症、小腸細菌成長過度等,也有可能會脹氣。
  為何有時脹氣會痛到讓人想掛急診?如果你沒有將氣體排放出去,也許是因為你無法排放、吃下很不適合你的東西,或是你有些健康問題,造成氣體無法正常通過消化系統,使得消化系統中的氣體不斷累積,脹氣就有可能帶來的疼痛等問題。不過,確實有幾個有助消除脹氣、或至少能讓你感覺好一點的方法:
  1.慢慢地啜飲一杯水。
  2.試著不要吞下太多空氣。
  3.試著起身四處走走。
  4.思考一下乳製品是否為罪魁禍首。
  5.喝點薄荷油或薄荷茶。
  6.躲進被窩,並在下腹部放上電熱毯。
  7.控制纖維攝取。
  這些方法最少最少可以幫你緩解不適。如果脹氣造成的疼痛實在太嚴重、做什麼都沒有用,請務必看醫生。他們應該可以幫你找出問題的根源,並告訴你如何解決。
  其他有專家建議改善胃脹氣的方法:
《按摩篇》
  方法1.按摩腹部能有效緩解胃脹氣並減少氣體產生。將四隻手指水平放在肚臍跟紅點中間,繞著紅點順時針按摩2-3分鐘,逆時針也按摩2-3分鐘,如果動作正確,你的嘴巴會感到酸味,唾液會增加。
  方法2.這個動作有助消除水腫減輕胃痛。將食指放在肚臍跟紅點中間,順時針按壓2-3分鐘,逆時針也按壓2-3分鐘。
  方法3.這個按摩會增加腸道蠕動、消除腹脹。將四隻手指水平放在肚臍下方,紅點位於小指下方,繞著紅點順時針按摩2-3分鐘,逆時針也按摩2-3分鐘,如果動作正確,能消除腹脹。
《飲食篇》
  1.每天早晨喝一杯溫檸檬水。在飯前15-30分鐘喝一杯溫檸檬水,有助於胃酸正常分泌,緩解胃食道逆流,減少打嗝和胃脹氣。
  2.早餐不要喝牛奶和咖啡。牛奶會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過多,可以選擇有益生菌的優酪乳和優格,能幫助消化。
  3.吃飯不要喝液體。吃飯時喝飲料會稀釋胃酸和減少負責消化的醣濃度,因此食物在胃裡會消化的更久,發酵時間變長會導致氣體產生和腹脹。
  4.空腹別喝酒。酒精會刺激胃酸分泌,胃中沒有食物卻分泌胃酸,這些胃酸會腐蝕胃壁,嚴重會胃出血和胃潰瘍。
  5.多喝薑茶(老薑)。老薑的性質較溫熱,暖胃潤肺,能健胃消炎,可刺激胃液分泌,促進腸胃功能,改善消化不良。
  6.不要吃太多甜食、垃圾食物。胃消化最久的就是脂肪,少吃高脂肪、含糖量高的食物可以減少胃部氣體產生。
  7.睡眠正常。太過焦慮和壓力太大也會影響腸胃蠕動,你需要適當的放鬆,一天可以花15-20分鐘冥想放鬆心靈。

緩解胃脹氣有妙招緩解胃脹氣有妙招緩解胃脹氣有妙招緩解胃脹氣有妙招緩解胃脹氣有妙招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