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肌張力不全症 深腦刺激術效果佳

  【本報訊】醫師潘彥宏表示,肌張力不全症是一種因持續性的肌肉抽搐,使肢體不自主扭轉的運動障礙。肌張力是指正常人在完全放鬆狀態下,被動的彎曲關節時,會出現些微阻力,但若是錐體系統和小腦系統有病變時,肌張力分別會增加和減少;若外錐體系統有病變時,肌張力有可能增加或減低,或是兩者同時存在,便稱為肌張力不全症,會使肢體開始出現扭曲姿勢和動作。
  潘彥宏說,目前治療方式,多半以雞尾酒式治療,包含藥物有抗乙醯膽鹼、痙攣抑制劑、鎮靜劑、憂鬱症或抗精神病藥物、抗癲癇藥物、左多巴等。針對局部肌張力不全症,肉毒桿菌毒素局部注射,可改善七成以上症狀,但需要反覆注射。也有手術可治療,深部腦刺激術是透過電極植入腦部的特定位置,利用腦部節律器發出的電刺激,調節腦部不正常的活動訊息,達到治療目的。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