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美國新聞

美國大選對中政策將趨強硬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2016年總統初選開打以來,中國議題近日倍受關注,中國受到最集中的猛烈抨擊。中國官方媒體認為,美國總統參選人把攻擊中國當作吸引眼球的噱頭,因此狠話頻出,「好像中國求著美國一樣」,並認為歐巴馬總統任期還剩一年多,恐怕承受不起中美關係惡化,作為他八年執政的句號。言外之意,美國當前對華政策大辯論,只是選舉語言,不必認真。如果這種觀點反映執政當局真實想法,北京將十分冒險。
  綜括總統參選人針對中國的「狠話」,焦點聚集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美國的訪問上。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威斯康辛州州長渥克呼籲,取消習近平對美國的國事訪問;地產商川普要求用簡單的「漢堡包」而非國宴招待習近平;參議員魯比歐雖不認為應取消習近平訪問,但認為不應用紅地毯和國宴歡迎他,而是把國事訪問降級為工作訪問。
  另一焦點放在美中經貿關係上。前阿肯色州州長哈克比認為,下任美國總統應重振美國經濟,「而非中國或墨西哥的經濟」。川普更誓言,要讓美中經貿關係脫鉤(uncoupling),把自1999年以來流失到中國的近200萬個工作機會拿回來,並把這一目標作為他的競選主軸。
  正如曾參選總統的前猶他州州長、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Jon Meade Huntsman)對美聯社所言,「選舉初期,在外交政策上你沒有什麼好說,包賺不賠的就是走極端,而向中國開火最容易入手」。但平心而論,這些以惡化美中關係和切斷美中經貿聯繫為本質的狠話,並不一定具現實的可行性。例如中國是美國第三大出口市場,去年美中貿易往來達5920億美元。通用汽車自2010年至今,每年在中國銷售汽車都超過美國本土,蘋果公司iPhone、iPad和電腦的第二大市場,也是在中國。
  川普要讓美中經貿脫鉤,意味著斷絕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的經貿往來。實際上有如抓著自己的頭髮要離開地球一樣,很難辦到。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拉迪(Nicholas Lardy)警告,「切斷美國與世界第二大、也是成長最快的經濟體紐帶,就如同在經濟上自殺」。

相關文章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白宮恢復CNN記者採訪權 新規令人傻眼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