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美國二學者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尋找全球經濟永續成長答案


諾德豪斯
諾德豪斯

  【本報綜合報導】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日前揭曉,由耶魯大學教授諾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和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教授羅默(Paul M. Romer)共獲殊榮,以表彰他們將氣候變遷、創新等關鍵問題與經濟成長相結合的貢獻。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他們「設計出一些方法來解決我們這個時代最基本且最迫切的問題:我們如何建立長期持續與永續的經濟成長」,他們「藉由構建解釋市場經濟如何與自然和知識互動的模型,明顯擴大了經濟分析的範圍」。
  77歲的諾德豪斯,於1970年代初期開始研究環境問題,並從那時候開始一直嘗試計算全球暖化的經濟成本。為實現此目標,他構建了綜合經濟和科學的電腦模型,以決定因應氣候變遷的最有效方法。62歲的羅默,今年甫辭去世銀首席經濟學家的職務,他主張決策者應該停止嘗試微調景氣循環,而應採取措施提倡新科技,才能確保長期成長。他呼籲政府提供補助,以吸引更多的學生進入科學和工程領域。在1990年代末期的電腦榮景期間,他的學說引起廣泛注意,一些支持者認為,他的學說可能是政府大力支持科技創新的基礎。

羅默
羅默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今年經濟學獎桂冠得主的貢獻「是在方法論上,提供我們對科技創新和氣候變遷因果關係的基本見解」,他們兩人「沒有提供無可置疑的答案,但他們的發現,使我們更接近於,找出我們如何達成持續與永續全球經濟成長的答案。」
  得獎讓羅默吃了一驚,他在記者會上說:沒想到會得獎。許多人以為保護環境花錢又費力,於是暫時擱著不做,但其實我們絕對可以大幅改善對待環境的方式,同時不放棄永續成長的機會。」今年的兩位獲獎人將平分九百萬瑞典克朗(約台幣三千萬元)獎金。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