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純淨的修法緣起

文/舞自在
  看到有人在網路上公開質疑,今年(2016)秋季大法會蓮生活佛首傳大力金剛法的圖像及顏色問題。
  我記得,師尊首傳大幻化網前時,已經很多人在討論,大幻的各種修法儀軌、咒音。從師尊寫的文章,或網路上的文章都先拿來集結。感覺上,這是正確的學習方法,或有人解釋成這是「重法」。
  但實際上這些動作,是有違密教規矩的。
  密教規矩弟子在「未受修法灌頂前」,翻閱法本,或私下討論儀軌(更不要說公開質疑儀軌),都是對傳法上師的「不尊重」,因「弟子不能逾越在根本上師之前。」
  不過這裡有個但書,法會主辦單位為了傳法及宣傳之故,要先行印儀軌,要錄製咒音供法會時播放,可以先印先錄,但只限主辦單位,而且所有文宣內容都要先經根本上師同意,才能放行。
  所以傳大幻化網之前,雖然網路流通很多相關資料,我不翻閱大幻的法本、咒語,也不去聽大幻的咒音音樂檔。
  這些動作都是為了「敬師」,也為了讓自己學法有一個「純淨的緣起」,這點非常重要,「不純淨的緣起,日後起修時會充滿障礙,甚至努力精進修法也不會相應。」,千萬不要認為這點不重要。
  傳法灌頂,有「傳承」、「許可」、「安立修行種子」之意,在沒有取得傳承,沒有得到傳法上師的許可之前,弟子事先做的對法義的任何研究或討論法的對錯,或預習,都是對傳法上師不恭敬的表現,產生了不清淨的修行緣起。
  有的傳法內容有「共」與「不共」的區別,甚至還有特殊個別的傳法內容,不一定人人一樣,也不一定會跟網路流傳的一樣。傳法前,弟子對根本傳承信任依止,就像一張白紙或空的瓶子,這樣才能有一個清淨的修法緣起,才能有密教成就。而不是弟子頭腦先裝滿東西,然後再來請求傳法上師傳法。
  現在資訊取得太容易,網路上資料很多,其他教派資料更多。可是密教修行畢竟不是知識,也不是靠研究討論才能成就,而是完全單純的依止根本上師的教法,沒有任何懷疑去實踐,這才是重法,才容易相應成就。
  修法儀軌不是不能討論。要研究修法內容,要研究經典教義,有任何問題疑問等師尊傳完法你得到灌頂之後再來討論,都還來得及。而且你得到灌頂後,師兄弟之間有不明的,再來討論,或請教傳法上師,才是合乎密教敬師的禮節。
  我記得,大幻首傳當天,師尊當場在法座上,就修改了咒音。因此主辦單位,法會後咒音音樂檔再重錄。當然花了不少錢,但這是敬師,重法的表現。
  很多人在灌頂大法傳法前,都會開始持咒,好像是讀書預習先修班,先練習好,好像要先加深跟主尊之間緣分的概念(好學生都是這樣),但其實這不合密教純淨的修法緣起。(我不想說犯盜法罪,畢竟先預習研究的同修,他們的起心動念並非如此。)
  另外,大幻主辦單位,在咒音重錄後,二話不說,將已印好發行的咒音CD全部回收,換新的給購買的人,這種敬師、重法的精神值得讚嘆。
  像我今年沒有辦法去西雅圖受今生只傳一次的大力金剛法灌頂,未來我也沒資格討論修法的內容,所以用灌過頂的大幻化網金剛為例,提出對於上述問題的看法。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