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紓壓有方法 遠離負能量


朴信惠

  【本報訊】許多民眾會將「厭世」、「負能量」等用語掛在嘴邊,反映出龐大的生活壓力,除了可能會有認知、情緒的症狀外,還會出現行為的影響,心理師廖柔涵表示,可利用減壓小物、五感安撫、腹式呼吸、寫出情緒、肌肉放鬆、社會支持等方式,遠離負面情緒。
  廖柔涵指出,每個人都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但可能工作一整天不愉快,到下班時間就開心了,或是遇到抽獎抽中了等小確幸,也會揮別陰霾、露出笑臉,只是萬一不快樂的氛圍持續,遇到應該快樂的事情也快樂不起來,小心是體內負能量過頭了!
  廖柔涵說明,過量的壓力可能表現在認知、情緒與行為上,認知部分包括:腦袋出現自己很沒用、很倒楣的想法,情緒為容易焦躁、易怒、低落、憂慮,行為則是睡不好、吃不下,嚴重會影響人際關係與職場效率。
  廖柔涵建議,民眾可利用一些方式紓壓,像是市面上有解壓骰、造型擠壓玩具、磁力橡皮泥等減壓小物,當感到情緒緊繃時,揉捏一下或許有不同的發現;或是可透過聽覺、觸覺、視覺、嗅覺、味覺等五感安撫,例如聽令人平靜的音樂、撫摸柔軟的玩偶或寵物、欣賞美景、聞喜歡的精油、品嚐美食。
  廖柔涵也提及,可試試看腹式呼吸、肌肉放鬆訓練,讓大腦了解身體已放鬆,情緒也要跟著放鬆;或是寫出情緒,將「不愉快的情緒字眼」、「煩惱的事情」寫出來,有助於大腦重新整理思緒,也因而抒發負面情緒;還有社會支持很重要,當擁有愈多類型的朋友,遇到人生挫折時,也就能對自己提供更多協助,強大心理狀態。
  廖柔涵強調,每個人適合的紓壓方式不同,可多方嘗試、再選擇對自己最有調適效果的項目,但若憂鬱狀況持續2週以上,仍不見改善,建議可進一步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