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神經內分泌腫瘤 確診率低

【本報訊】每年增加1600名神經內分泌腫瘤病患(簡稱NET),但僅有18.5~20%的人能被診斷出,癌症希望協會理事長王正旭日前表示,有超過9成的病患是被誤診,直至5到7年後才被確診,其中類癌最常被誤診為腸躁症,經確診後有一半的病人已發生轉移,且癒後也較不好,5年的存活率僅20%。


神經內分泌腫瘤徵狀不甚明顯,甚至類似腸胃疾病癥狀,如腹瀉、腹痛等等,不僅容易遭到忽略,更難以確診;病友因為對神經內分泌腫瘤資訊不足,容易發生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等片面求診,進而造成延誤正確治療的情形。國內神經內分泌腫瘤的好發率約萬分之一,因原發部位不同,分泌的荷爾蒙造成不同的臨床反應,加上其症狀與其他常見疾病類似,所以不易被察覺。王正旭醫師建議,若是有長時間不明病因腹痛或是內分泌失調症狀的患者,經治療無法發揮效果時,建議就診時應和醫師討論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的可能性。


星星王子表示,當初因為神經內分泌腫瘤資訊不足,他先在各科別,包括心臟科、神經內科、內分泌科等流浪3年,仍未找到病因;後來在2006年的跨年夜發病,經過搶救仍須面臨截肢。


如今,擔任神經內分泌腫瘤資訊網的榮譽站長,希望NET病友們可透過網站上的資訊重生。民眾只要上網www.net.org.tw即可查到神經內分泌腫瘤資訊網的連結,獲得最新的神經內分泌腫瘤中文資訊。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