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知足快樂──聽《道果》有感

文/心音
  在日常生活中,為什麼說實踐知足的人是快樂的人?因為它會讓我們心態淡然;遇到什麼事情都不去過多地想自己要貪求得到什麼,只是隨其自然地做自己該做的。得到了也不過多地歡喜,沒得到也沒甚麼可失落的,心態自然平靜(淨),且發現心中的快樂,遠離執著的煩惱和痛苦。
  在中國古代,有一位砍柴的老人在山泉喝水時,偶然發現了清澈泉水中有閃閃發亮的金砂。驚喜之下,他小心翼翼地捧走了金砂。從此以後,這位老人不再受勞累之苦,經常來這裡取金砂,日子很快富裕起來。老人開始時守口如瓶,後來終於憋不住告訴了他的兒子。這兒子馬上慫恿父親拓寬石縫,擴大山泉,認為這樣做就可以得到更多的金砂。但是當父子倆找來工具,把窄窄的石縫開寬了之後,卻發現山泉雖然比原來大了幾倍,金砂卻不但沒有增多,反而從此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一個人過於貪心、永不滿足時,幸運之神就不再賜福給他。如果不能從內心放棄自己的慾望、貪念、看淡名利,真心改過懺悔向善、還淨,學會知足,即使用盡一生的氣力也無法成為一個真正快樂和富足的人,到頭來只能得到疲累與無盡的挫折和痛苦。在此,我們無盡感恩盧師尊講《道果》,說法善巧方便,讓弟子們很容易的接受,明白宇宙的真如智慧,從而明白最重要的法義,依聖尊的教導實修,放下所有的執著,以開悟解開自己現實的所有問題,實踐知足快樂。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