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公案「請仔細參這一篇」──參參參

文/蓮花敬安
  一直以來,筆者試答師佛之盧師尊文集《重讀五燈會元》系列中的提問,都是以詩偈的型式來對答。因為每次文集中師佛引導弟子參悟的公案提問,大都為數不少,而筆者深知師佛除了每天精進堅持的修法、寫作和弘揚佛法外,餘下用作憩息的時間,都是異常地寶貴。所以每次都會以簡短的方式(詩偈)拈題作答,以免師佛花費太多心神,來看我寄出的信件!再者我認為詩人以詩句來演繹天馬行空似的詩意,和禪宗用來形容「真如」若虛若實的意境上,有著不謀而合及相近之處,故此沿用這方式,作為表達文集裡提問作答之途徑!
  這一篇文稿我希望能借助真佛報的文宣平台,嘗試以文筆論述的模式來探討(參)真佛公案中,禪師對僧人思維方向的點撥;期待在師佛慈悲鼓勵參禪引導的過程當中,我們從悟理上能有所突破而增添法益。
  真佛公案參參參「請仔細參這一篇」文裡(全文請參閱真佛報1096期),師佛在文章中的第一問:「為什麼善行是檐枷帶鎖?」我會答,是修善行人為了堅守善念,將自身的意念「囚禁」在善良一方的領域裡,時刻提防地隔斷惡念不起惡心,修善者猶如是檐枷帶鎖而行!
  第二問:「為什麼作惡行人是修禪入定?」我道是作惡行人俱無善念,一心孤意地深入惡行!猶似是修道之人修禪入定,一心守護真如自性,不受外相紛擾,在大千世界中靜心正行!
  而第三問:「為什麼善惡如浮雲,俱無起滅處?」我說,是善惡念念分明(惡不從善,善不從惡),俗諦之中兩者人人俱有!峻極禪師道出善惡如浮雲,意指善惡本是在人心之內,存在那念頭動與不動之間,是故俱無起滅處(譬如放眼藍天浮雲常在)!善與惡是俗諦內塵識所牽動衍生,最終離不開三界六道裡因果的互動,與本來具足的佛性沾不上半點關係。禪師言下之意是指善惡雖可比喻真如,兩者性質或許相近(俱無起滅處!)然而卻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
  此則公案中的僧人以善惡來問道,禪師則以比喻的方式答問,寓意修真之人在善惡兩途中不宜過於執著(無所為而為,無所住而住),應視之為修行大道上的風光而已!如六祖慧能大師點撥惠明的一段禪宗名言:「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哪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
  當然,現世中惡行者不應該鼓勵和美化,但在禪門公案中一問一答皆是探索真如的方向,所以禪師列舉出這個較高調的論點,藉此來點撥和激發參問僧人的智慧!而師佛於此文終結時的最後一問:試以一個或四個字來總結心得。愚弟子會以「心無罣礙」來呈上小小的心得,及以一首偈來完畢這一「參」,期望以此與眾互勉繼續共參真佛!
  善惡分明  譬如兩岸
  不著兩邊  順流無礙
  不離不棄  天地同載
  不取不捨  於性何干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