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白內障不只是老年退化 6種原因可能造成失明

  【本報綜合報導】白內障是全世界最主要的原因,最常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尤其許多長輩常拖到病情嚴重才願意就診,往往增加失明的風險。
  簡單來說,白內障就是眼睛原本透明的水晶體,因各種原因變得混濁,導致視力不清的眼疾。水晶體位於虹膜與玻璃體之間,正常狀況下,水晶體必須是透明的,才能使光線折射聚焦,將影像清晰地呈現在視網膜上。早發性白內障,多指發病年齡在55歲以下的患者,在3C產品發達的年代,白內障的發生年齡更是逐年下修。

  白內障的原因分為很多種,可能造成失明的6種原因如下:
  1.老年性白內障。是最常見的白內障類型,大多隨著年齡增加所致,較常發生於四、五十歲以後的中老年人,水晶體因退化而逐漸硬化、混濁,最後出現視覺障礙的情況。
  2.先天性白內障。出生時即患有白內障,可能為遺傳因素、染色體變異、胚胎內感染等因素,嬰兒瞳孔內會看見白色或灰色的混濁點,進而影響視力發展。
  3.外傷性白內障。可能因車禍、鈍器撞擊傷害、尖銳物品刺傷、電擊、化學藥品灼傷、高熱等所致,上述情況均可能傷及水晶體。
  4.併發性白內障。因高度近視、虹彩炎、青光眼、網膜色素病變等眼部疾病,可能出現併發症而引發白內障。
  5.代謝性白內障。因糖尿病、甲狀腺疾病、低血鈣症、半乳糖血症、異位性皮膚炎等代謝性疾病所引起的白內障。
  6.藥物性白內障。因長期使用類固醇等藥物所引起的白內障。
  除了常見的視覺模糊,白內障還可能出現哪些症狀?白內障最直接的症狀就是視力不斷衰退,卻不會伴有疼痛或不舒服的感覺。以疾病早期來說,原本透明的水晶體會逐漸變黃,出現視力模糊、影像重疊、眩光及光暈、夜間視線不良,或因對比視力出現問題,感到色覺偏暗或偏黃。若發展至白內障後期,會漸漸出現視力障礙,最後只能在辨別較近的眼前事物或只剩下光覺視力。

  究竟白內障的高危險群有哪些?
  1.高度近視。近視度數過深(大於600度)可能使白內障提早報到,因高度近視會讓眼睛內部提前老化,不僅僅是白內障,甚至引發其他併發症。此類族群應定期做眼睛檢查,才能提早發現病變。
  2.高齡長者。白內障屬於退化性疾病之一,眼部機能可能隨著年齡而衰退,進而增加發生率。50歲以上的罹患率約為六成,到了70歲以上更高達九成,所以年齡漸長更須注重眼睛的保健與檢查。
  3.糖尿病患者。糖尿病除了可能引起視網膜病變外,更可能引發一系列的眼部疾病,如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結膜炎、角膜炎等等。患者除了穩定控制血糖外,更應定期做眼部檢查,及早發現才能做有效治療。

  4.高血壓患者。高血壓也是引起白內障的常見疾病之一,若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須進行眼部手術,可主動告知醫生慢性病史,以利醫師做手術的評估與治療。
  5.有白內障家族史。和許多疾病一樣,白內障也可能受遺傳基因影響,尤其有家族病史者,罹患白內障的機率會高於一般人,所以定期眼部檢查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