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珍惜

文/蓮花天屹
  離別的日子到了。沒有想到,光陰流逝的速度遠遠超乎我的想像,一切很快地過去。當初的艱難與痛苦也都化為飄渺的回憶,差一點想不起來了。而我一直害怕逃避的那一天,也終於悄悄降臨。
  這些年的情誼,真的不容易放下。八年,說長並不長,可是畢竟朝夕相處,在一起度過的時間,比一般人顯得更加長,感情也特別深厚。我們彼此把友誼的種子播進心田,多年滋養灌溉之下,早已茁長成樹。
  曾經的回憶成了我的夢魘,我企圖擺脫這樣的煎熬,卻只感覺到前所未有的空虛和無奈。雖說是生命中的過客,可你在我的心池拂起的漣漪,良久不散,日夜起伏蕩漾,叫我如何平靜?
  你註定要漸漸地退出我的生活圈子,不再是胝足而臥,切切偲偲的。以後大家各奔前程,分道揚鑣,實在難得碰頭,互相關懷的方式只有制式的噓寒問暖,個中更夾雜了許多惆悵和唏噓。我害怕,害怕感情會變質。這一別之後,我就憂心忡忡。
  正是: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
  春草年年綠,王孫歸不歸。
  其實,諸行無常,我又有甚麼能耐,能夠讓友誼保鮮?從認識無常,瞭解無常,接納無常,到最後了悟無常,我終於體認了「感恩」和「珍惜」。我感恩生命中每一個過客,珍惜和大家相處的分分秒秒。隨著年齡時光,大家庸庸碌碌,打拼自己的事業,能夠促膝暢談的機會是越來越少,如果還不學會感恩和珍惜短促的交會,豈不落得自艾自憐,孤掌難鳴?如此,還能靠甚麼來支撐疲纍的身心,靠甚麼來面對社會的洪流猛獸?
  把感恩和珍惜的「心」充分的發揮到無限,包含了所有眾生,涵蓋十方法界,就是「菩提心」。「菩提心」就是「慈悲心」。
  感恩每一位眼睛所見到耳朵所聽聞到的眾生。珍惜每一位有緣的眾生,把他們視為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因為菩提心,所以「眾生有病我有病」。因為菩提心,所以「眾生成佛,我方成佛」。對於能夠天天見面的人們,我們更該要好好珍惜這難得的機緣,多關心他們,多瞭解他們。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