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蓮生法王

犯戒的時候怎麼辦?唸百字明咒或準提佛母咒 可以消掉所有的罪業

《TBS西雅圖雷藏寺訊》西雅圖夏日的傍晚,徐徐的涼風吹拂,潔淨的空氣令人神清氣爽。許多遠自東南亞熱帶國家來朝聖的同門,對西雅圖這種涼爽乾淨的環境,都感到十分的暢意舒懷。

今晚祖廟周六同修的是準提佛母本尊法。咒音響起,莊嚴的迎師隊前往真佛密苑恭迎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壇同修暨講授道果。
同修後,聖尊談到準提尊的觀想,以及最主要的手印準提印,又叫總持印。準提佛母跟觀世音菩薩的因緣非常深厚,因為準提佛母的眷屬是八大菩薩,而八大菩薩其中的第一位是觀世音菩薩。準提佛母的心咒:「嗡。者隸主隸。準提。梭哈。」 每一個字都有很大的意義在裡面。咒語當中如果以「南摩」開始的,大部分都是東密。以「嗡」開始的,大部分是藏密。嗡就是道,就是宇宙的意識。在印度教的嗡字就是Brahma,就是「梵」,也是大梵天(創造神)的意思。聖尊說到大梵天的壽命有一百劫,祂的ㄧ劫等於地球成住壞空(形成到毀滅),就是一歲。所以大梵天壽命是很長的。準提佛母咒語的嗡字,代表全部都是空,裡面有很深的意義。者,一切法不生不滅。隸,一切法相無所得。心經裡面講得最重要的一句話︰「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開悟了以後就知道什麼都是無所得。我們學佛,主要是要認識一切法皆無所得。能夠認清楚,就能以很淡然、淡定的心來過這一生。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其實也都是沒有的。但是修行一定要做善業,不要做惡業,能夠解脫到佛國淨土的就是善。

人的壽命都很短,當地水火風四大分解的時候,就知道根本什麼通通都無所得。話雖這麼講,但在修行當中,還是必須要有福的資糧跟德的資糧。福的資糧能夠養身體,能夠好好的修行。德的資糧是無形的,屬於天上界的資糧。剛開始修行的時候,要先修福、修德,讓這一世當中得到很好的善因緣,遇到好的、真正的上師,才能夠在修行上有成就。咒語裡「主」的意思是無所住。無所住就是沒有那個心,有那個心就是有所住,這就是禪定的基礎。禪定的時候你在哪裡?聖尊說:「沒有你。」一切有相的禪定,ㄧ定要緣於一個相,這是有相三昧地。到了真正的禪定,是無所住。常說的眼觀鼻、鼻觀心,這是有所住。念頭在咒語上,那叫一緣禪定,以一個有緣的禪定,也叫一心三昧地,等到無心的時候,就是無所住。再來「隸」字是無垢,沒有一點的沾染。「準」字是無等覺,十地菩薩最高的叫等覺,但等覺還是有所覺,必須要到無覺。「提」字是無取捨,不需要去附會任何一個,沒有取也沒有捨。「梭哈」是無言說,不用說法。這就是無言說,也就是圓滿。

金剛心百字明的咒語是可以化解一切人間、虛空界,顯現出空性。所以準提佛母的咒語跟百字明咒是同樣偉大的,是聖尊所尊崇的。聖尊唸︰「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

接著,蓮生聖尊繼續詳細精闢的闡釋 -「道果」經文 :
二、違犯之事
分二:違犯生輪迴苦之三昧耶、違犯久滯行道之三昧耶。
1. 違犯生輪迴苦之三昧耶
初於瓶灌時立誓所守護之三昧耶,亦即十四根本墮等。
2. 違犯久滯行道之三昧耶
即違犯任何之十九增上三昧耶,犯此即久時延滯行道,當於前半世得成就,延遲至後半世,或後半世可得成就,延遲至臨終。

聖尊唸十四根本墮戒 :
第一條--對於上師身口意不恭敬。(這是墮落、輪迴的)
第二條--對顯密律儀不遵守。(對於顯教跟密教的戒律儀軌不遵守)
第三條--對金剛兄弟起怨諍。(對於密教自己的金剛兄弟起怨恨的心)
第四條--忘失慈悲心嫉有情樂。(忘掉慈悲心,妒忌別人的快樂)
第五條--畏難不度退失菩提心。(認為渡化眾生很困難,忘掉自己的菩提心)
第六條--譭謗顯密經典非佛說。(毀謗經典是重罪)
第七條--灌信不具授密法。(沒有灌頂、信心不俱足的,密法傳給他是不對的)

第八條--損苦自蘊不如佛。(金剛上師如佛一般,金剛乘的弟子就是佛子,也是法王子,損害他人,惱苦自己,充滿五蘊之心,均不合佛的戒律。
第九條--偏廢空有不學空心。
第十條--與謗佛破法惱害眾生者為朋。(跟破戒的在一起)
第十一條--自矜勝法忘失密意。(自己認為自己的法最高,忘掉密教本身的意義)
第十二條--不說真密法障破善根。(對於有根器的弟子,必須授以真正的密法)
第十三條--法器及密法材料不完成。(儀軌不周全)
第十四條--毀謗婦人慧自性。(對婦道人家不破壞她的慧性,即平等觀之意)

聖尊談到,剛開始皈依的時候,就要守十四根本大戒。佛陀本身在離開人間的時候,弟子問佛陀走後以何為師,佛陀答:「以戒為師。」犯戒的時候怎麼辦?唸百字明咒或準提佛母的咒,都可以消掉所有的罪業,因為可以把善業、惡業,一切種種的業障,全部歸於空性。另外,不知道有輪迴的,造種種業,就會在六道裡面輪迴,不能夠出輪迴,不能解脫。

久滯行道之三昧耶,什摩是「久滯」?譬如已經修到了自己覺得非常堅固,這是因為地的作用。突然間會變成像一座須彌山一樣的高,但停留在堅固裡面,不再前進,這是久滯,會停留在這種覺受裡面。

也會突然間感覺到自己變得非常小,像螞蟻,突然大像須彌山。突然大、突然小的變化,是因為身體裡水的作用。在打坐當中突然間到佛國淨土,突然間人到台灣或遊歷中國,那是風的作用。

得到了法喜,得到了大樂,就停留在樂當中,不再前進了。因為打坐的時候,氣通過全身的脈,拙火通過了脈、明點通過了脈,全身非常的快樂,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就會執著那種快樂,不願離開那種快樂,就是違犯久滯行道之三昧耶。

禪定時,氣在脈中通行,摩擦所產生的快樂,跟拙火、明點在脈裡面摩擦所產生的快樂,這是禪定中本身的大樂。停留在那裡,捨不得離開那種大樂,就是犯三昧耶。

當修行修到風的成就時,就會飛行,這叫舞空術。真正成就的時候,所有諸尊進到身體,所有諸尊以法力把整個身體浮起來。密勒日巴尊者有學到舞空術。

聖尊說到兩種違犯之事︰一種在六道裡面輪迴,一種是修行停止在那裡,都是違反了三昧耶。因為修行要到真正無所得的時候,才夠領悟到涅槃,領悟到真正的道,這才是真正的成就,真正的成就也等於是無覺。但在三昧地裡,有一種叫獨耀,是獨自的光耀顯現,可以講說已經究竟成就了。

聖尊再從幾個笑話當中,引申重要的法義,祂談到身莊嚴,像祂身穿的龍袍、喇嘛裝是屬於身莊嚴。頭髮、指甲、皮,包括舍利子,也叫身莊嚴。在密教,身莊嚴包涵很多的。聖尊又談到,學密教要認清楚自己的路。學佛有五個階段,第一個要修資糧道,就是聚集福份跟德行,兩者都有就能遇到真正好的上師。第二個要修加行道,學密法要打基礎,所有密教的加行要修到圓滿。第三個因為加行的緣故,會懂得什麼叫空性。懂得空性就見道,見道啟修,就叫做修道。修道到最後,就是究竟道。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這就是佛陀本身所講的,由祖師們規劃成次第的修行。

聖尊談到祂自己修行那麼久,一切都看得很淡,有也好、沒有也可以。能夠幫助人,就盡自己的力量。實在是做不到的,也不放在心上帶回去。把事情放在心上,就是在折磨自己,能夠把心裡面的東西全部放空,就能夠睡得很好,沒有煩惱。很簡單的道理,順著自然,不要去勉強,人跟人之間也是自然。很輕鬆的過修行的日子,千萬不要勉強,因為就算有所得,也是無所得。還有一點最重要的,真的不要去怨恨別人,因為在產生怨恨的時候,自己已經在折磨自己了。佛陀教我們,喜愛跟怨憎是平等的,寧可喜愛也不要去怨憎。要禪定,有兩個很重要,一個是無事,一個是無心。心中能夠坦然,就能夠入三昧地。任何一個法走到最後,就是入三昧地。聖尊將佛經「入三昧地經」,融入到「禪機對禪機」的自己著作裡,當中有教大家入三昧地的方法。

精采的開示結束後,聖尊為信眾賜授皈依灌頂、加持大悲咒水及開光佛像。離開廟前,聖尊慈悲的為大眾摩頂加持,讓大家所求皆能圓滿。看著聖尊步出大殿的慈悲身影,弟子們道不盡的感恩之情,內心深處衷心祈願著,我們慧命的父親蓮生聖尊健康自在、長久住世。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