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牙醫:口腔潰瘍當心癌病變


「兒童保護日」 愛心大使炎亞綸

  【本報綜合報導】嘴破,食不下嚥、有口難言!嚴重起來,還會反覆發作。多數人總是直覺:是火氣大!解方若不是灌幾杯涼茶,塗點鹽巴,就是噴點西瓜霜。而這些偏方,療效不敢保證,卻可能會讓你痛不欲生!醫師提醒:嘴破的狀況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若是用錯方法,後果不堪設想,當心有口腔癌病變!
  日本牙科醫師丸山和弘表示,嘴破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口腔受到外力傷害,如假牙、蛀牙、不小心咬到等,導致黏膜破損潰瘍。病毒、細菌、黴菌也會感染導致口腔潰瘍。如果我們免疫力不好,就有可能導致口腔潰瘍。嘴破常見於頰、唇、口底及舌頭等黏膜處,通常與個人體質、壓力、熬夜及女性月經前的荷爾蒙變化相關,持續約1~2星期。體質敏感者,攝取代糖、小麥或麩質食物後容易發生口腔潰瘍。缺乏維生素C、B12 或貧血患者也容易產生口腔潰瘍。愛吃火烤、油炸、辛辣等燥熱、刺激性強的食物,也容易火氣大,造成嘴破。
  發生嘴破的症狀時,只要三餐正常、睡眠充足,大約1~2週會自然癒合,治療嘴破的關鍵是趁破洞還小的時候趕緊治療,可以請醫師開抗菌軟膏等治療嘴破用藥,大概2~3天會癒合。藉由提高身體抵抗力,及防止刺激口中黏膜,能夠間接達到預防嘴破的效果,養成良好習慣、均衡飲食,是預防嘴破的不二法門。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的食物、如黃綠色蔬菜(菠菜等)、海藻類(海帶、羊栖菜等),可保護口腔黏膜。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