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無礙哲學 坦對毀謗

文/心音
  人世間的傑出人物與高僧大德及修煉中的人,通過加強自身的修養和修行;活用無礙哲學的真如智慧,自然可以達到煩惱解脫的境界。在現實生活中,由於生生世世的因緣關係,人們很難完全避免惡意毀謗、是非、中傷、嫉妒、辱罵或指責等,當面對是非,尤其是網路上的毀謗時以什麼樣的心態和方法去應對?
  蓮生法王盧勝彥近日講《密教大圓滿》中說了許多無礙哲學的金句:「我根本沒有上過網,沒有看過那些毀謗的文章,或者是罵我的文章,仇視我的文章,我根本連一篇都沒有看過。我甚麼都不知道,這就沒有煩惱。『無礙』沒有障礙,只有快樂。」「因為我沒有時間看!我每天修法、寫作,每天做我自己的事情都已經來不及了。我的腦筋很單純,要做這事情就專心做這事情,所以腦袋沒有煩惱。」
  盧師尊的「無礙」智慧句句是金玉良言。我從中明白:盧師尊面對網路上嫉妒祂、毀謗祂的文章,祂以雲淡風輕、慈悲寬容的心態坦然忍讓,且充耳不聞、不上網看,更專心致志的做好普渡眾生的事情。我深信終有一天會使毀謗者怒火冰釋,孽緣善解。因此,真佛宗的弟子們,尤其是新皈依的弟子,要學習盧師尊,不要上網看嫉妒祂的文章,讓自己身口意清淨,自然就會道心堅固,心不生煩惱。師尊說:「今天如果你受了人家的毀謗,一句話、兩句話、三句話,你就受不了,你就退出真佛宗,甚至於你就離開了,這就是沒有學到『普眼無礙法界』。」「所以,『言亡慮絕』非常重要。慮,你不要想,也不要多說,你只要好好地守住你的心,修你的行,你就成就佛果,這一點就是『無礙法界』。你只要守住你的心,就是戒,你看住你的心,就是定,你的心不動,你就產生智慧。」
  相傳釋迦牟尼佛下世度眾生時,也經常遭到一些人的妒嫉、毀謗和謾罵。對此佛陀心平氣和,沉默不語,不動聲色,專心致志的做好度人的事情。當毀謗者罵累了之後,佛陀微笑著對他說:「如果我不接受你的毀謗謾罵,那麼謾罵又屬於誰呢?」聽了佛陀充滿智慧和慈悲的妙問,謾罵者當下啞口無言,從此再也不敢謾罵佛陀了。
  面對是非、嫉妒、毀謗,很少有人能像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和釋迦牟尼佛那樣妙用無礙哲學的真如智慧去坦然處之。然而,靜下心來思考一下就會省悟:如果心浮氣躁的以牙還牙,用筆罵回擊毀謗者,實是一種不智的行為;如果面對辱罵、嫉妒、毀謗、是非,依然心平氣和,曉得不上網看,充耳不聞,實踐盧師尊無礙哲學的如來智慧坦然應對,忍辱不辨那就是一種覺者的大智慧了。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