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學佛者看淡看透人間不執著


什麼叫「無常」?你們雕師尊的法相,雕在這裡,這尊法相像我的年紀差不多,那我年輕的時候是不是這樣子?我年輕的時候很瀟灑很英俊的,對不對?只是個子矮一點而已啦!你把我小學時候的照片拿來跟我現在比比看,這個叫作「不一」也「不異」。什麼叫「不一」呢?就是不一樣,你出生的時候跟你現在哪裡會一樣?根本不一樣!你當BABY的時候跟你現在的形象會一樣嗎?一看就是不同的兩個人。最後是「不異」,是同樣的一個人,這兩個人是一個人。李上師現在白髮蒼蒼,跟她年輕的時候嫁給林中丕,兩張照片來對比,「不一」,是不一樣,「不異」,是一樣。佛教講的「不一不異」,就是這個道理,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在無常之中在輪迴,所以諸行無常是生滅,有生就有滅,有這個東西,它就會消失掉。諸行無常是生滅,生滅滅已,寂滅為樂,當你修持的時候離開了兩邊,「常」跟「斷」統統都離開了,你一切自主你自己的時候,得到了真正的快樂,不是枯木死灰,不是石頭。僧人志道講,寂滅以後就像石頭,像枯木一樣,跟死灰一樣,還有什麼快樂?錯了!是自如自主,得到永遠的「大樂」,這個叫作「寂滅為樂」,寂滅是什麼,你看清楚世間的一切,永遠就不受苦,永遠得到快樂,這個才是真實的。


你不要想,師尊有人家供養一公斤的黃金,這一公斤的黃金,不得了,現在已經六萬美金了。在台灣又有人供養我一公斤的黃金,我就有兩公斤,我就有十二萬美金。哇!發了!這個黃金可以保值的,這是「常」;但是你可以永遠擁有它嗎?不可能,我就是「斷」。所以我拿到這一公斤的黃金當然很快樂,沒有這一公斤的黃金我一樣很快樂。道理在哪裡?因為你已經看透這世間,不是有豪宅、有名車、有黃金、有珠寶你才快樂,不是。當你能夠有了悟境,已經開悟了,了解世間的一切,你已經悟道了,既然悟道了,就能夠自主你自己的心,保持永遠的快樂,這個才是真正的大樂。(眾鼓掌)


我是用簡單的方法講,你們比較聽得清楚。我跟你講「常」,就是說永遠存在的,很多世間的人不是「常」就是「斷」,「常」就是永遠存在的,「斷」就是永遠是沒有的,佛教存在於「常」跟「斷」之間,「有」跟「空」之間。什麼是「有」?什麼是「空」?「有」跟「空」你都不可以去依靠,你去依靠「有」,終於會變成「沒有」,再來就變成「斷」,你如果一斷永斷,那你就是真的斷了。好像很多人認為說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那就是「斷」。事實上佛教裡面還講因果講輪迴,你還是繼續在變化之中。唯一的方法,離開「有」,也離開「空」,你悟到了「有」跟「空」,統統你都能夠看透,這時候才能夠自主自己,保持永遠的快樂。六祖主要是在講這裡。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