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學佛者看淡看透人間不執著


六祖就回答,「汝是釋子,何習外道斷常邪見,而議最上乘法?據汝所說,即色身外別有法身,離生滅求於寂滅。又推涅槃常樂,言有身受用。斯乃執{吝}生死,耽著世樂。汝今當知,佛為一切迷人,認五蘊和合為自體相,分別一切法為外塵相,好生惡死,念念遷流,不知夢幻虛假,枉受輪迴。以常樂涅槃翻為苦相,終日馳求。佛愍此故,乃示涅槃真樂。剎那無有生相,剎那無有滅相,更無生滅可滅,是則寂滅現前。當現前時,亦無現前之量,乃謂常樂。此樂無有受者,亦無不受者,豈有一體五用之名?何況更言涅槃禁伏諸法,令永不生。斯乃謗佛毀法。」


我們不談經文,講重點,這位志道和尚談到苦跟樂,在佛教講起來,苦跟樂是一體的。全是你自己的感覺。苦是不是你自己的感覺?是。樂是不是你自己的感覺?是。同樣一個感覺出來的,它們是一體的。大家以為痛苦就是痛苦,樂就是樂,完全是你自己心的感覺。所以志道和尚根本就不明白,苦跟樂同樣從你自己出來的,你要說是苦就是苦,你要說樂就是樂,全是你自己的感覺。所以什麼叫作苦樂,志道他也不了解。


什麼是「常」?什麼是「斷」?很難解釋喔!我們看到車子認為是「常」,看到我們住的房子認為是「常」,看到我們的身體認為是「常」。以身體來講,這個身體是「常」嗎?這個「諸行無常」,佛已經講了。什麼是「斷」?死後就沒有了,就是「斷」。對世間看得很清楚,你就知道什麼是「斷」;房子會老,到時候推土機一推就沒有了;人有生就有死,身體會分散,就沒有了;車子會壞啊,你看那個收破銅爛鐵的集在一起,都是車子壞掉的,十幾年、二十年,開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就堆在那裡一大堆廢車,車子就沒有了;這個就是「斷」,「斷」就是沒有了;「常」就是常常有。離開「常」也離開「斷」,這講的是佛性,在基督教講的就是「永生」,其實「永生」還是「常」,他永遠存在,就叫作「永生」。佛教是這樣子講的,他是變化的,不是「常」,也不是「斷」。


因為你是常,有什麼快樂可言。老實講,如果我是上帝,我有什麼快樂?上帝又沒有妻子,何樂之有啊!上帝祂要有什麼就有什麼,祂可以變出很多東西來,祂想什麼就有什麼,祂也沒有什麼樂趣可言,因為要什麼就有什麼,還有什麼樂趣可言,永遠當上帝也不好啊!所以佛法是講,離開「常」,離開「斷」。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