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分堂 焦點

溫哥華的行腳(二) 「浩然精舍」的造訪

溫哥華的行腳(二)

「浩然精舍」的造訪

文/蓮花敬安

       序:三千大千世界裡,人際間的相遇往往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情,像筆者初次踏足溫哥華,在拜訪華光雷藏寺的行程中,遇上了宗派內久聞其名、又從未見過面的釋蓮慈上師,及釋蓮五上師、法師等僧眾,彼此相會後言談甚歡和毫無隔膜,雖然是初次的會面,卻又恍如故人相隔千里之遙、闊別執手重聚!而在華光雷藏寺的拜訪完畢後,蓮五上師更用車子接載我們,前往參觀位於列治文島市的「浩然精舍」,然後再送我們返回入住的酒店,接待之處可說是無微不至。在愚的理解上來看,是修行者不執著外相,彼此或並無地位懸殊之別,純是同門惺惺相惜的情誼,但卻令卑微的我內心深處,滿載著默默無言的感激,倍覺無限的溫暖親切……!

       「浩然精舍」佔地的面積約五英畝,位於列治文島市的郊區一帶,據悉蓮慈上師向師佛呈報這幅地建舍時,師佛給予了90分的高分數,建成之後於2010年開光啟用。在前往精舍的路途上,筆者看到毗鄰而建的農莊園地大都是廣闊平坦,遠眺盡是一片遠離繁囂、幽靜的自然景緻!抵達後隨著入口處的大閘緩緩打開,車子駛進時看見兩側的花圃,修剪得整齊劃一和簡潔有序地排列,襯托著前院開放式的庭園設計,令人有心曠神怡的舒適感覺。

       「精舍」大門的正前方,安奉了一尊淨瓶觀音像矗立在庭園之中,所在之處地面鋪設如寶瓶形狀,左右各有佛塔和光明燈的擺放,增添清淨莊嚴的視覺景觀;當中又以較深顏色的地磚於兩側排列,組成長方形水池之狀,眼前的景象令筆者想起,師佛的字畫墨寶文句內,喻意「醒悟」的四句偈:《清秋池角,蓮花未墜,珍惜當下,再來相會》,頓使我有如見摩訶雙蓮池的感覺!縱觀前院的庭園擺設和佈局,內有淨化心靈(淨水引入寶瓶)、實修證道(寶瓶狀可喻為吸納天地靈氣,亦有以幻觀修真道之意)、重法傳承歸本源(摩訶雙蓮池為依歸)的寓意,足見庭園設計的心思細致入微,盡顯菩提願景的志向遠大!趁著天色的夜幕尚未低垂,我們循著小徑來到了「精舍」房屋的背後,見到又有一尊莊嚴的淨瓶觀音像,安放在充滿著禪意境的,枯山水石庭園景之內,精簡的佈置又驅使我聯想起,遠在日本京都的臨濟宗,妙心寺院(龍安寺)枯山水庭園的著名擺設,心裡猜想其中會否同樣有「七五三庭」謎樣的佈局(十五塊大小不一的石頭排列之謎)!之後我們繞過了幾疑似是,彩虹雷藏寺中“聽雨軒”的亭子,及旁邊澄瑩如玉的魚池,禮拜了端坐在幕天席地下,賓頭盧尊者的石像、和建立時極富傳奇色彩的,第一座在溫哥華市巍然屹立的《尊勝咒幢》!從後而遠望過去,就是一大片排列整齊的藍莓果園,也許是得蒙佛菩薩的加持庇蔭,據說種植的都是列治文區中最甜的藍莓。

       朱霞爛漫的餘暉漸漸地展現,天色也開始昏暗下來,縱然捨不得那別出心裁的庭園景緻,最後我們還是要踏進「浩然精舍」的大門。從剛步進入精舍裡開始,筆者已能感受到,那份莊嚴令人肅然起敬的覺受!精舍內裡善用建築空間的設計,短短的走廊通道上,已安奉了大白蓮花童子、瑤池金母及高王觀世音菩薩的個別壇城。精舍的樓房分為兩層,樓上設計成襌房的間隔作靜修之用,樓下劃分出了主要的大雄寶殿,及位於中央的蓮花童子殿,蓮花童子殿的入口處,安奉了一尊地藏王菩薩像,背後以五色的哈達作為屏風,菩薩的法相莊嚴慈祥,使人見後莫不感受到衪慈悲的大願力。其中又有香積廚房的空間設施,亦有一個問事專用的房間,而走廊的另一端,則設有護摩火供殿,由威武的護法神像圍繞而守護著。「浩然精舍」之內,依舊是打理得窗明幾淨,各式各樣的擺設盡是整齊一致、有條不紊!雖然跟「華光雷藏寺」是同樣地的莊嚴佈置,但卻帶給我二種截然不同的感受:「華光雷藏寺」是靈光隱隱、瑞氣祥和,有身如入勝境的感覺;而「浩然精舍」就恍似是禪行的清雅樸實,淡淡安然自若的風光,猶如靜影沉壁,令人不其然有思源歸真的感悟!這是否筆者自己個人的心靈覺受有別?或是真佛行者於前、後兩處的佈壇設定裡,反映出在修行境界上層次昇華的表現?兩者之間的孰是孰非,卻要留待下一位參訪者,親身感受和體驗去作定論了。

       後話:這一次溫哥華行腳的造訪之旅,至此已是圓滿地結束了,感謝「華光雷藏寺」的溫情接待,帶給筆者在參訪真佛道場的歷程上,有一個充滿愉悅的回憶。此次令人讚歎的是在拜訪的行程裡,道場中所見雖似是一致性的莊嚴佈置,但細微如供壇前一花一燈的擺放,總覺是經過獨具匠心的巧思。例如在真佛報社(真佛樓)辦公處內,看到師佛的墨寶真跡【無執】,和掛在「浩然精舍」大殿上的【淨心】,皆令我有意會神領之處,兩者的擺放適得其所,確實是最完美的配對!而能與資深的蓮慈上師、蓮五上師和法師們促膝而談,一睹真佛行者清修的風範,亦是我此行最大的裨益,期盼下次的相聚有多一些的時間,好讓筆者能討教修行心得而增添法益。嗡。古魯。蓮生悉地。吽。

《無題》

無執離我相,淨心不沾塵,
華光常彰顯,聖凡從此分,
浩然覺本性,梵行捨色身,
結舍忘所住,水月不留痕。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