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焦點 真佛副刊

淺談《易經》之二 《易經》「泰卦」的政治智慧 《易經》的精髓在「謙卦」


周文王著作《周易》文/加拿大Janet

  《易經》的「泰卦」是由下面乾卦,上面坤卦所組成。乾卦是純陽卦,陽就是輕,輕就是往上浮,坤是純陰卦,陰就是沉,比較重,就會往下沉。如果把能上浮的乾卦放在下面,可以下沉的坤卦,放到上面去,讓天地能夠相交,這樣萬物就可以得到長養。在政治上,「乾」是代表領導,「坤」是代表臣民,「泰」就是通,大通的意思,所以「泰卦」的政治智慧如下:
  「泰卦」就是高高在上的領導者,他願意屈尊就駕,跑到底層瞭解民眾的疾苦與需求,而民眾的聲音也可以隨時「上達天聽」;這樣也叫做「天地大交」;如果是在一個國家裡頭,萬物可以得到長養,就是「國泰民安」。
  為何說《易經》的精髓在「謙卦」?
  (1)「謙卦」在《易經》六十四卦裡面是最重要的一卦。《易經》六十四卦中只有「謙卦」從初爻到上爻,統統吉無不利,其他六十三卦都吉中有凶、凶中有吉,把「謙卦」學好,就可以把握到《易經》的精髓。
  (2)「謙卦」的卦辭表示「君子有終」。在《易經》裡面有六個是孤陽的卦,也有六個孤陰的卦,孤陽或孤陰的卦,就是統領整個卦的主爻。孤陽的卦,除了第三爻「謙卦」是陽爻外,其餘五個爻都是陰爻。孤陽的卦,如果這個孤陽是在最下面,那叫做「復卦」,如果是在第二爻,那就是變成「師卦」,在第三爻就是「謙卦」,在第四爻就變成「豫卦」。
八卦來源解析圖  第三爻的爻辭裡頭包含了「謙卦」的卦辭「君子有終」,表示孤陽是統整全卦的。謙卦是由下艮上坤兩卦組成,艮為山,坤為地。下卦又叫內卦,上卦也叫外卦,內卦代表一個人內在的品德,如果一個人的內在有像艮山那麼崇高的品德,而外部卻又有像坤地那麼樣柔順的行為,這樣的話,他就到處可以暢行無阻,左右逢源。這就是「謙卦」的意義。
  (3)〈彖傳〉裡面稱讚「謙卦」:「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天道就是從太陽、從月亮來顯現。月亮如果全盈滿了,它就要開始虧缺了。太陽一過了正午,就漸漸西斜了,就不再那麼刺眼了,這叫做凡事不要太過盈滿,滿就招損!「地道變盈而流謙」什麼意思?在平地上有一個小土山,一下大雨就會把小土山上的土石沖刷掉,這些土石就流注到比較低窪的地方。「鬼神害盈而福謙」,一個人很自滿,很快地鬼神就會來找他了,一個人非常的謙和,善事做多了,鬼神就會來保祐他。「人道惡盈而好謙」,自以為是的人,大家都會疏遠他,如果為人謙和,對人溫文有禮,大家喜歡跟你接近。講修身養性,到最後都是在講「謙」,一個人虛心就能「謙」,「謙」就能夠聽人家的意見。就是老是覺得自己有所不足,不敢自是自滿。這就是「謙卦」的基本義理。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