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真佛副刊

淺談《易經》之一 為什麼「十翼」對學《易經》的人很重要?


易經三聖;左起伏羲氏、周文王、孔子

文/加拿大Janet

  《易經》三聖是伏羲氏、周文王與孔子。伏羲氏講《易經》先天八卦,周文王講《易經》後天八卦,孔子注解《易經》。
  何謂「十翼」?孔子作了七種《易傳》,總共十篇作品,亦即所謂的《十翼》,包括:一、〈彖上傳〉;二、〈彖下傳〉;三、〈大象傳〉;四、〈小象傳〉;五、〈繫辭上傳〉;六、〈繫辭下傳〉;七、〈文言傳〉;八、〈序卦傳〉;九、〈說卦傳〉;十、〈雜卦傳〉。
  為什麼說「十翼」對學《易經》的人很重要?《十翼》對學《易經》的人很重要,因為孔子作《易傳》,亦即《十翼》,是幫後人瞭解《易經》。《易傳》是《易經》的總論或概論。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彖傳〉跟〈象傳〉;而《易經》的入門,是〈繫辭傳〉;〈繫辭傳〉不是針對特定的卦或爻來講,〈繫辭傳〉只是講一些《易經》普遍的道理;〈文言傳〉專門論述乾、坤兩卦,以為後人解釋其他三十一對卦的榜樣。《易經》專家朱高正博士建議,先進入〈彖傳〉跟〈象傳〉之後,再來看〈繫辭傳〉,再來看〈說卦傳〉、〈序卦傳〉、〈雜卦傳〉,才能夠真真正正的把《易經》學好,求取最好的智慧。  
  而《易經》中常提到的「大人」含意為何?在《易經》裡面孔子最推崇的叫「大人」。什麼叫「大人」?就是有大德的人,有大德、有大才或有大位的人叫「大人」。孔子在〈文言傳〉解釋什麼是「大人」:
  (1)「大人」是「與天地合其德」。天是無所不覆蓋的,地是無所不承載的,有天沒有地的話,萬物怎麼附著;光有地沒有天的話,萬物也得不到雨露的滋潤。所以天地之德,就是在長養萬物;天地之德就是好生之德,一定要讓萬物能夠各遂其生。
  (2)「大人」是「與日月合其明」。什麼叫「與日月合其明」,太陽或月亮很公平的,太陽不會只照我不照你,月亮也不會只照你不照別人,也就是說日月是大公無私,普照萬物。
  (3)「大人」是「與四時合其序」。「大人」做事情絕對會按照自然規律,春夏秋冬,寒來暑往。
  (4)「大人」是「與鬼神合其吉凶」。「大人」做事是與鬼神同吉凶的,是認命的,知天命的。
  孔子在注解《易經》的時候,認為最理想的人格典型就是「大人」,也就是說我們作為一個人,就希望自己都能夠像一個「大人」。「大人」,其實在孔子來講,就相當於聖人的意思。也就是一個「大人」是要能夠有好生之德,要大公無私,要順應自然規律,然後要能跟鬼神合其吉凶。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