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柏林消費電子展8月31日揭幕 世界人口老化 催生養老機器人


李英愛

  【本報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IFA)將於2018年8月31日揭幕,電子產品廠商莫不在人工智慧(AI)上賭一把,希望自家產品和消費者的關係,會比以往更緊密地連結在一起。南韓電子大廠三星將透過新推出的智慧音箱Home Galaxy把虛擬助理Bixby送上戰場,與Google的Google Assistant、亞馬遜(Amazon)Alexa、Apple Siri一較高下。預測2020年前美國約有7成5家庭會使用語音助理。
  類似技術的觸角也伸向了連網裝置,從電冰箱到燈泡、解析度愈來愈高的大尺寸電視、追蹤健身數據的穿戴裝置,都和人工智慧沾上邊。三星對手LG準備發表穿戴式機器人CLOi Suit Boy。這種機器人可讓使用者的腳更有強度,可和LG其他機器人連網搭配,從事複雜的工作。
  而像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2.4億,隨著世界人口老齡化加重,養老壓力不斷增加,養老服務機器人也日漸興起。然而,養老服務機器人真的可以讓人安心嗎?會有多少人願意和機器人走完生命最後一程?
◎2018年世界機器人大會最近於北京舉行,現場百餘家機器人生產商在大會上展示各個領域機器人研發的最新成果。其中養老和機器人結合的「養老服務機器人」吸引許多人目光。在其中一家養老服務機器人展台上,一款人形機器人在現場走動,這款機器人主要定位是養老服務,包括移動輔助、衛生保潔、行動助力、聊天提醒、安防保護、洗澡清潔、睡眠輔助、健康體檢7大項30多小項功能,適合在老年人家中和養老院使用的服務型機器人。
◎來自台灣大學的講座教授羅仁權在大會論壇上表示,養老陪護服務型機器人可以解決老人養護問題,未來有巨大的市場,甚至未來人們只要談到「老人照護」,就會想到陪護機器人產品。儘管養老服務機器人已具雛形,前景廣闊,但從現實的應用情況看,養老服務機器人的使用似乎還有更大的改進空間。未來機器人會在助老助殘上大顯身手,機器人產業如何為未來的養老提出解決方案至關重要。還有一家機器人生產商認為,未來機器人為了更能滿足人類的需求,設計上應該從人機交互體驗上越來越傾向於體察人類的情感,機器人也會有更擬人化的形象。

柏林消費電子展場外一景養老機器人服務老人養老機器人介紹 民眾與機器人互動機器人生產商展示最新成果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