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有人為便秘所苦 網球大腫瘤卡腸道


  【本報訊】台灣一名83歲男子因便秘、痔瘡症狀,向羅東博愛醫院求診,赫然發現超過7公分腫瘤阻塞腸道,幾乎是一顆網球塞在腸內,十分罕見,幸好使用新式內視鏡手術移除,郭男已恢復健康。
  患者說,除了便秘、內痔,身體無異狀,誰知竟是一顆大腫瘤堵住腸子,造成便秘問題。醫院指出,郭先生2年前曾切除0.5公分大腸息肉,今年6月回診追蹤時,院方發現異狀,利用染色內視鏡技術,赫然在直腸與乙狀結腸交會處,發現一顆超過7公分的鋸齒狀絨毛腺瘤,「幾乎是一顆網球的大小塞在腸道」。
  一般的內視鏡黏膜切除術因為器械限制,只要超過2公分大的腫瘤即無法處理,過去只能以傳統開腹手術切除部分腸道,但是傷口大、復原慢。院方考量郭男年事已高,決定使用新式的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成功以微創手術切除超過7公分腫瘤,病理報告確認是癌前病變的惡性腫瘤。
  雖然ESD成功切下這顆巨大的鋸齒狀絨毛腺瘤,但是如何移出腸道?又讓醫護人員傷透腦筋,幸好隨著麻醉藥逐漸退去,郭男腸道恢復蠕動,將這網球般大小的腫瘤自行排出肛門。
  醫師說,ESD手術最大優點在於傷口小、復原快,適用於食道、胃與大腸等部位的早期癌症病灶,不過手術技術門檻高。
  醫師說,腸阻塞是指大腸癌患者的腸道腫瘤,長到一定程度可能會擋住食物通過腸道。另外,非大腸癌的患者,也可能因腸道出現憩室慢性發炎,使得腸道纖維化、硬化,進而變得狹窄,也會阻擋食物通過。
  第一、二、三期的大腸癌患者,大多以切除腫瘤為主要治療方針,必要時輔以化學治療。但有的患者因心肺功能不佳、年紀大、營養不良,暫時無法接受重大手術切除腫瘤,而又有腸阻塞狀況,此時可能需要做腸道繞道手術,在腹部做一個暫時性的造口即人工肛門,以解決排便問題。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