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是情理法還是理法情?──愛的真諦

文/如一
  近日唸《高王經》給哥哥,剛開始的時候,好不容易唸了一個小時,覺得唸了很久時間,怎麼過得好慢好長,結果算了算才那麼幾遍,距離一千遍還好遠好遠。想到看一集的韓劇,轉眼一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有時還窮追不捨。霎時覺得這好比賺錢難,花錢容易;消業難,造業容易啊!
  想到造業,讓我想起近期做了一件很無情的事而深感後悔。因為不認同朋友的做法,加上累積的不滿,使我完全不顧情面的在公開場合狠狠的批評了朋友,讓他難堪,讓他難受。也許是愛恨分明的個性,也許是賞罰分明的作為,也許是中了降頭昏了頭,讓我如此理直氣壯、如此堅持,造了業也瞬間把好緣轉惡緣,即使周圍的朋友勸說,甚至事後友人為我道歉,我還是無法完全醒悟。而且過後和朋友再碰面,我也沒有以往那樣的熱絡,理重情義輕。一直到最近為了幫哥哥消業唸《高王經》才深深體會到:造業容易消業難。
  學佛那麼多年,我怎麼忘了「當下勿造業」、「慈悲喜捨」呢?!
  回想到往日和朋友曾經有過很多很愉快的相聚,想到朋友也曾經幫過我,記得有一年他剛好來訪,恰巧我因病急需就醫,他義不容辭的載我去醫院掛急診,還一路陪同。我痛到在他面前哭得稀里嘩啦,他心疼得安慰。那是我第一次在國外生重病,第一次去陌生的醫院,非常無助也很難忘。
  二十年的友誼,想到朋友種種的好,想到我怎麼可以如此狠心、如此忘恩、如此的絕情、如此的執著,想到這裡,我心碎了。於是,我主動的打電話向朋友道歉,也了解了彼此對事件的看法。好在朋友大量不計前嫌,也教導我要學習關心體諒人、多為人著想和要愛他人。
  是的,我知道這是我的盲點和缺陷,也許我在其他方面是高分,但是在情感這部分一直是我最差最弱的一科。我常常把道理放第一,而忽略了重要的情義,甚至任性起來六親不認,也許是推崇「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和所謂的「law by law」,但是太超過而得理不饒人也不好,傷人傷己,得不償失。
  記得好多年前友人和我分享「好人緣不結惡」的口訣:
  1、不說傷害人的話
  2、多為別人著想
  3、容忍別人的過錯
  看似容易,要做到真的很難很難很難。多說好話、多關懷人、多包容人,時時鞭策自己,是我這輩子要改變要修正自己的功課。
  其實多想想別人的好,就不會說傷人的話;多為別人著想就不會有爭執;多包容別人的過失,因為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以愛為出發點,這不就是愛的真諦嘛!在這個世界上有什麼比親情和真摯的友情來的珍貴!再次的向疼我的哥哥和朋友真誠的說:
  我錯了,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所附照片來自網路)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