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日本躍身諾貝爾獎常勝軍有何秘訣?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科學家大隅良典近日獲得2016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這也是第四位日本人獲此殊榮。除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日本科學家還多次斬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和化學獎,而日本為何能夠屢次斬獲科學界最高榮譽諾貝爾獎,這裡面有哪些秘訣玄機?有人就分析出三大原因:

日本科學家大隅良典近日獲得2016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p1129-a4-02
  原因1:「政府企業大力支持,重點專案科研經費無上限」。日本政府從上世紀80年代起不斷增加科學技術振興經費,企業也積極從事基礎研究,很多從事自然科學領域研究的日本企業和大學隨之崛起。
  原因2:「鼓勵學者發表更多高品質論文,讓諾貝爾獎委員會關注」。日本政府還鼓勵學者發表更多高品質論文,像諾貝爾獎得主輩出的歐美國家一樣,增加發表論文在國際上獲得好評的比例。
  原因3:「日本諾獎獲得者增多,也增加了推薦本國優秀候選人機會」。越來越多日本科學家獲得諾貝爾獎也替日本人獲獎奠定良好基礎。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