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放下欲望 才能解脫


文/心音

  古德說:「物隨心轉,境由心造,煩惱皆心生。」其實一個人的幸福和煩惱都是由自己的心態所決定的。人世間一切的痛苦和煩惱,都源自於心靈的不滿足,尤其是對物欲的追求永不停息,欲望越多,煩惱和痛苦就越多。人們對物欲的追求總會優越於精神的追求。
  筆者自跟隨蓮生師佛學佛、修行及閱讀祂的金句後,深受感動,尤其是看了祂告訴弟子們修行證道的金句要訣:「真正的修行,就是要把自己所有的欲望斷除,完全不受感官影響,像人為什麼會有八苦?所謂『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五蘊熾盛苦』,都是來自身心靈的感受。而這些感受、感官欲望都要去除,真正的心靈才能夠離開身體的牢籠軀殼的禁錮,如此才能夠解脫證道。」「對於金錢,該來的就自然而來,即使不來也不會去貪求。不要像XX要人家包壇,又要人家的房子,為了要錢把人家逼瘋。另外,貪求神通的就會變成神經通,因為貪神通的,也是一種欲望。」可見,只有將欲望斷除才能解脫!
  筆者覺得行者依師佛的教導活用在日常生活中去消化,修練放下欲望,不去貪求神通,學會淡然與知足,回歸生命的永恆非常重要。因為人這一輩子,有時會遇到這樣的欺騙與那樣的謊言,特別是在道德急速下滑的今天。修練者平時如果能保持一種淡然與知足的心態就會減少上當和被騙的事情發生。人常說:「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也就是有的時候,有求之心越強,也許心到頭來被傷得越重。總之,在現實的生活中學會離開欲望,保持淡然和滿足的心態,遇到什麼都不去過去地想自己得到什麼,只是隨其自然地做好自己該做的。得到了也不過多地歡喜,沒得到也沒什麼可失落的;每天盡量減少自己的欲望和行為,對自己的欲望和行為減之再減,持之以恆地一直減下去,最終必能達到清淨無為的境界,只因筆者對師佛教導的真道充滿淨信。在感恩節到來之際,弟子們深深感恩再感恩聖尊以言傳身教,教導弟子們怎樣去做人,怎樣修行佛法正道,才能離開欲望,才能解脫煩惱,才能證道與開慧,從而獲得精神解脫,走返本歸真之路。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