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擺脫如影隨形災障:唯依自然法則

《師承蓮生法王的金母分靈》

擺脫如影隨形災障:唯依自然法則

文/蓮慈金剛上師

  經過這一次疫情打擊,雖然使整個世界經濟蕭條,對人們的身心威脅非常嚴重,但是我相信很快就會過去的,世間的成住壞空,歷史是這樣驗證的,最壞接下來就是最好的,所以大家都是期許未來的世界能夠有一個全新的開始。
  講到如何重新開始?既然已經壞到這樣的地步,差不多是到谷底了,如何重生?如何振作起來?這是值得省思的。在大地滿目瘡痍的時候,正應了一句古話:「亂世出英雄,吾道不孤。」凡世道艱難苦不堪言時,必會有一些有智慧有正知正念的人出來講話。包括佛教界、預言家,大家不約而同認為,這世界是一種因果業力的現象。因此我們都要好好反省,這一切禍患的源頭出自於哪裡?他們一致認為,要改變我們人類造業的習性,要拋棄惡行惡事,重新走善良合乎自然的路。因為人類生活習性跟行為違反了自然之道,導致自然界產生怨氣、惡氣、邪惡的滋長。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人人改變自己的習性,改變自己對自然界造成災害的生活形態。那麼,自然的因果鏈回到我們身上,就變成善的。物極必反,法界當中終於有一種覺醒的心念出來,我覺得這是一個好時機,讓我們人類終於願意在不斷追逐當中沉殿下來,好好的去省思。所以要如何自我改變去順應自然生存法則,是我們大家重新起步的一個重要的一課。確實人類物質文明不斷演進,早已腐化我們純淨的心靈,如果人人能夠參悟這一點,回返自然,心靈層面提昇,自能有另一番平和喜樂的新氣象。
  正像以密教儀式做慈悲放生一樣,人類把生物吃下去,造了殺業,才有放生的儀式,來彌補我們殺生的罪業,這是一個彌補的作用。放生如果能夠得到佛菩薩的慈悲加持,這個功德才成效。如果沒有佛菩薩慈悲來加持,要彌補自己的殺業是非常難的。生物放生之後,就種下了佛緣,就有佛的授記在身上,將來牠們往生之後必定還能接續佛緣,碰到上師三寶,繼續引導牠們向上,這是放生的殊勝功德。
  那麼,對於報名放生的人,又有什麼意義呢?生物既得到放生,祈請報名放生的人,同樣也要得到放生,雙方才圓滿。報名的人要怎樣得到重生的機會呢?我認為,要重生,就需要種下一個得到重生的因緣。為什麼不能重生?為什麼輪迴?是因為我們緊緊抱住了對自己不利的因素,那就是累世帶來的無明黑業。它會讓我們沉溺在這個娑婆大海了無出期,當然不能超生。學佛的人最重要的,不只是去空求,因為空求,希望就只寄托在空氣中,要自己來做,自己來下功夫,那要做什麼呢?要想放掉舊有的無明業力的包袱,如何去放?最基本要發現這包袱何在?這包袱當中裝的又是些什麼?要能發現自己的黑暗所在,發現越多丟掉的就越多。就像清潔房子一樣,一定要找到垃圾來清,到處都看不到垃圾,維持原樣,這清潔就沒什麼用處,這就是一種「觀力」。學佛學到後來,自我觀察的力量會越來越明顯,越懂得去應用。剛開始不知道如何觀,但越深入佛法,就能一點一點地看到,找到自己的病根。就像身上有一個發炎的膿包,需要把膿擠出來。自己弄不出來,還要找醫生去挖出來。一定要找到發炎起膿的膿根,這個傷口才會好,否則,它還會反覆發膿。同樣道理,我們想要洗心革面、改頭換面重新來過,用什麼方法可以幫助自己找到病根呢?最基本的找到病根的方法就是「發露懺悔」。要找到自己的黑業,是由懺悔來的。不是光嘴巴上念念懺悔咒,而是要真誠的去找到自己的盲點,做人的盲點,生命的盲點,自己人生的盲點就是病根。因為它隱藏的很深很深,難以察覺。所以懺悔的效果,要看自己的心念。比如每天一口氣懺悔七壇,二十分鐘修七壇,至少有懺悔的企圖,但是效果作用並不大。一定是進壇城的時候,先要反省自己,到底自己錯在哪裡?要痛下決心尋找自己的錯誤。入了壇城以後,很殷重的去請懺悔的主尊,跟祂很誠墾的講:「我今天覺得我實在需要懺悔,請加持我讓我能夠懺掉這麼重的罪業,讓我能夠看清楚我的錯誤在什麼地方,我應該怎麼做,我應該怎麼改,給我智慧,讓我能夠真正的懺罪消業,改過自新。」懺到自己想要流淚,痛哭流涕,這樣才叫發露懺悔。人要先軟化自己,才能感動上師三寶。人在順境的時候是不會懺悔的,只有在逆境時才是最好的懺悔時機。
  是啊!現在社會變成這樣,大家很不如意,再沒有比現在更恐怖更害怕的時候,最需要靜下心來好好去想。「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所犯十惡五無間,三昧耶戒等罪業,無邊無量諸眾罪,今在佛前皆懺悔。」這個世界要重新來過,是要改變的,人要徹底從心改變,要改變就要「悔過自新」,悔過才能自新。疫情從第一波第二波第三波,來得越來越快,然後還有更嚴重的細菌出來,還有豬瘟,接下來還有禽流感一類的,沒完沒了。這就是怨敵,人類的敵人一直出來,我們的驚恐一波又一波。要永恆的快樂,還是從自己本身的心靈去下手,才是治本之道。唯有我們的心靈越來越接近自然的形態,自然才會平安。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