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擁有正能量知識的人 他本身就是善知識


台北真佛宗中觀堂桃園林口體育館龍樹菩薩護國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


【TBS賀蘭/台灣報導】2019年2月24日,台北真佛宗中觀堂假座桃園林口體育館,恭請真佛宗根本上師當代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主壇「龍樹菩薩護國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並二傳和賜授「龍樹菩薩本尊法」及「中觀論」灌頂,以及首度賜授「千轉輪法」及「華嚴經智慧」灌頂。龍樹菩薩,名為「那伽阿周陀那」,一生傳奇,由於入龍宮以「龍成道」,又於「阿周陀那樹」下出生,故以此名,祂地位崇高,被譽為佛陀第二,對於佛法的弘揚及度眾利生,具有不可磨滅的貢獻,也擁有直指佛性的大智慧。龍樹菩薩為弘揚佛法,摧伏外道,並積極著書立說,完成了許多震撼佛教界的論述等多部曠世巨作,被譽為「千部論主」。

龍樹菩薩為了挽救衰微的印度佛法,經過自身努力修持和發下宏願,打開收藏了一切密部的重要經典的南天竺鐵塔,在塔中受金剛薩埵等諸菩薩傳授密部經典,出塔後密法終能傳於世間,菩薩成為密教祖師,再授法予龍智菩薩,密教法脈由此開創。龍樹菩薩一生精進習法、修行,遍學小乘、大乘乃至密乘經典,佛學根柢深厚,為了廣興佛法,盡所有心力,留下著作萬千,其中的《中論》更帶出佛教哲學和心靈最偉大的思想──中觀,開創佛教的新格局。龍樹菩薩從龍宮中攜出的《華嚴經》,堪稱是大乘經典中的一絕,可謂經中之王,也是佛陀第一部宣說的經典,說法的對象不是人類而是菩薩。經中不但盡述佛陀成就佛果的種種莊嚴瑞相、佛國剎土不可思議的美好,更有多位大菩薩娓娓道來各自修證的種種體悟,這部經典可以說是佛與菩薩間互通聲息的結晶。

上午10時30分左右,蓮生法王法駕會場,在釋蓮悅上師的引領之下,來到「熱氣球天燈區」,法王題字「龍飛在天」、「龍飛福海」,並施放熱氣球天燈祈福。經過時光迴廊時,法王為2米高的善財童子點睛開光,同時也參觀自身多年弘法的視訊紀錄。

下午1:20左右,法王揮毫墨寶「龍騰賜福」一幀,並接受電視媒體──中天、非凡、壹電視、三立記者聯訪。「擁有正能量知識的人,他本身就是善知識,他可以把正的能量賜給所有的眾生,這種就叫做大善知識」,法王強調教育的重要,惟有從教育上著手,才能夠讓台灣不要那麼複雜,亦希冀藉由宗教的力量緩和一下,不要爭權利,而是做心靈上的修養,法王希望台灣大地能夠得到所有的天龍八部的賜福,「讓天龍八部本身的賜福降在這塊大地上」。

2:00左右,法會開始,各界貴賓冠蓋雲集,並祈請法王高昇法座、大轉法輪,貴賓桃園市政府副秘書長邱俊銘先生表示非常榮幸代表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參與盛會,他認為中觀論給現代人的啟示是做人要無量,交朋友要謹慎,要勇於承認錯誤,如何看待自己,認識自己,完善自己,要有自知之明,不能妄自尊大,「我想這樣的一個教義,跟我們的施政是非常有聯結的」,同時,讚嘆法王的教誨,他真心看到與道和合一落實在所有的法務上,提供大眾一個教育、實修、菩薩心為精神核心的全方位道場。立委參選人余天先生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站在台上,他希望所有的人都要跟法王一樣,每個人都具備慈悲心,「那我相信這個世界上就沒有紛爭,在座的每一位大德都有著慈悲心,再去照顧其他需要照顧的人」。

主辦單位釋蓮悅上師和蓮妙上師代表全體與會者虔誠向法王敬獻哈達,請佛住世。在龍樹菩薩心咒聲中,法王演化息災、增益、敬愛、降伏和超度手印,與會眾等觀想自身入甘露水海,洗滌黑業,自身清淨,清涼潤澤,與水合一,與龍樹菩薩合一。

「感恩所有佛菩薩的下降,希望今天龍樹菩薩的灌頂,能夠增加我們的智慧,希望我們所祈求的一切都能夠圓滿」,法王在開示前賜予與會大眾的祝福和期許。

佛教的四個思想分別是:有部、經部、中觀、唯識,其中的中觀思想就是龍樹菩薩與提婆依龍樹菩薩的中觀論所創造的。「所謂的中觀思想,就是非我所有、非我所無,不是我的,也不是我的,兩個的綜合」,法王以人的頭腦做為比喻,仔細地闡釋中觀思想,法王告訴大家,如同思維,時而專一,時而飄走,「不偏於有,也不偏於空」,法王表示,中觀就是不偏於世俗諦,也不偏於究竟(勝義諦),也就是「圓融」。

法王再以鑽木取火為例,「火從哪裡來?火從虛空來」,誠如世界的萬事萬物,包括所有人類、山河大地全部由中觀的思想所產生的。「不思善,不思惡,就在那個時候」,法王更進一步以六祖惠能開悟的話闡釋中觀思想。此外,法王以中觀應成派的思想說法。

「學佛不能沒有世俗諦,因為有世俗諦的修行才有勝義諦的成就」,法王告訴大家,我們所修的佛法,是方便智慧和成佛菩薩二者合起來的,這才是佛法,也就是中觀。談到普賢十願,法王表示,這十願皆為人而設,「因為人才有普賢十願,如果成就佛菩薩以後,還要普賢十願嗎?普賢十願就是世俗諦,而不需要普賢十願的時候就是勝義諦」。

法王仔細解釋華嚴三觀:空觀、假觀、中觀;以法會與會者為例,現場是現場,法會結束後就不一樣了,「你還會坐在自己的位子上聽法嗎?不可能了,現在一時可能,以後就沒有可能,這二者合起來就是中觀」。在法王的眼中,沒有人在說法,也沒有聽法的人,人生的每一階段的呈現都不同,哪一段才是真正的自己?「其實都是無常,沒有自性,沒有決定性的,任何東西都是假的,叫做假觀」。

「這個世界無須怒目相視」,法王期望兩岸以中觀的思想和平相處,「飲水思源」,坐下來好好談一談,為老百姓將制度、政權談好,彼此要圓融,不要有戰爭,各退一步,海闊天空。

最後,法王慈悲賜授「龍樹菩薩本尊法」及「華嚴經智慧、中觀論、千轉輪法」灌頂,法會殊勝非凡,圓滿吉祥。

蓮生法王主持2019年2月24日台北真佛宗中觀堂桃園林口體育館龍樹菩薩護國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圖片錦集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