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排泄物5分鐘變淨水 比爾蓋茲說好喝!

排泄物5分鐘變淨水 比爾蓋茲說好喝!p1038-a4-07

  【本報綜合報導】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近年來致力推動讓落後地區的人有乾淨的飲用水可以喝,日前他在蓋茲基金會網頁上,介紹基金會新研發的多功處理器,能藉由燃燒人體排泄物產生乾淨的飲水和電,過程只要五分鐘。蓋茲也宣布,預計今年2月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卡引進處理器。
  蓋茲在機器介紹的影片中還親自喝了一口淨化的水,喝完後在部落格上寫道:「那杯水和我喝過的任何瓶裝水一樣好喝,我每天都樂意喝這樣的水,這水沒有問題。」
  蓋茲和位於西雅圖的亞尼茨基生物科技公司從2013年開始合作,由「比爾與美琳達蓋茲基金會」出資,亞尼茨基公司設計和製作。即將引進達卡的是第一款處理器,預計明年春天完成功效加倍的第二款處理器。
  首款處理器一天能淨化12.3立方公尺的排泄物,相當於後雙軸式半拖車貨廂容量大小,製造出10800公升的飲用水,同時產生150千瓦的電,產出的水符合美國飲用水標準。明年問世的第二款處理器一天能處理來自10萬人的92.3立方公尺排泄物,產生8萬6000公升的水和300千瓦的電。
  飲用水的產生過程很簡單。輸送帶將成堆的排泄物送至桶子中,煮沸後再用化學物質淨化,不到幾分鐘後乾淨的飲用水就從機器中流出,過程中只會產生一點點灰。根據亞尼茨基公司網頁,1000克的排泄物可產生800克的水,200克用做燃料的生物質。
  根據統計,世界上有7億人沒有乾淨的飲用水,10億人在沒有任何設備的環境下如廁,落後國家就算是有公廁的地區,排泄物也是棄於河流或海洋中。被汙染的水可能引發各種疾病,如腹瀉是五歲以下兒童第二名的死因,在東非一年奪走超過80萬名五歲兒童的性命。
  蓋茲認為在落後國家引進衛浴設備不可行,因為當地缺乏如下水道、汙水廠等相關設施,直接把水淨化更有效率和經濟。亞尼茨基公司的工作人員已在達卡和當地人員接觸,尋求設點的最佳位置,未來還會在西雅圖的公司遠端監測和遙控機器運作,一發生問題可隨時解決。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