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宗委會 焦點

戒律儀軌

當代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

文/蓮生活佛盧勝彥

(文接第1215期第6版)

  四、不兩舌———不搬弄是非,犯口業,毀謗正人正法,均是犯了此業。(是信)
  五、不偷盜———不是自己的東西,不偷不盜。(是義)
  其實這五戒不但顯教弟子要守,密教弟子也要守,假如世人也能守這五戒,那這世間真正是太平盛世,則「殺、盜、淫、妄」便消杳了,也絕跡了,人間得到淨化,人心平安,和「淨土世界」無兩樣。
  蓮生聖尊要大家守這「五戒」。
真佛般若藏發行《真佛宗密乘戒律》封面。  問:真佛宗是密乘,密乘又有什麼戒律?
  答:密乘共有十四條根本戒律,任何一條,都會摧毀了真佛行者與蓮生聖尊之間的神聖關係,也就是使皈依灌頂的行者,徒具皈依灌頂的形式,沒有得到上師及本尊的加持力。
  這十四條根本戒律如下:
  一、侮辱或輕視自己的上師。(對於上師身口意不恭敬)
  二、犯佛的戒律。(對顯密律儀不遵守)
  三、對自己的金剛道侶生出了瞋恨心。(對金剛兄弟起怨諍)
  四、放棄了慈悲。(忘失慈悲心,嫉有情樂〉
  五、放棄了菩提心。(畏難不度,退失菩提心〉
  六、譭謗佛門其他宗的教義。(譭謗顯密經典非佛說)
  七、公開了祕密的開示。(灌信不具授密法)
  八、藐視自己的根本佛性。(損苦自蘊不如佛)
  九、侮辱及輕視「空」的道理。(偏廢空有,不學空心)
  十、隨欲浮沉與惡人一起行惡事。(與譭謗佛、破法、惱害眾生者為朋)
  十一、不觀想「空」。(自矜勝法忘失密意)
  十二、與別人爭吵。(不說真密法,障破善根)
  十三、完全忽視你的神聖誓約。(法器及密法材料不完全〉
  十四、誹謗女人。因女人是智慧的根源。(譭謗婦人慧自性)
  問:真佛宗重視上師與真佛行者之間的誓約,上師與真佛行者之間,亦有戒律,這是「事師法」,請問「事師法」的內文如何?
  答:真佛宗的上師與真佛行者之間,是有戒律,這是講上師如何體認弟子,弟子如何來恭敬上師的禮儀。這個戒律源自於「馬鳴菩薩」,是「馬鳴菩薩」接受宇宙意識的指示而寫出。
  這「事師法」五十條,就是「事師法五十頌」。
  蓮生聖尊盼望「真佛宗」的弟子,守「事師法五十頌」。
  問:常常聽到有人說,戒律是有相法,修學至無相的人,可以破戒律,不必守戒,是真的嗎?
  答:我們初學佛者,一定要守「五戒」、「密乘十四大戒」、「事師法五十頌」。這是最起碼的戒行。這樣子才是正確的。
  尚未得證悟的人,是一個尚未出三界的凡夫,這個凡夫若開口不守戒律,行為不守戒律,那就雜陳敷供,根本沒有佛弟子的莊嚴之相,於是善惡顛倒,如此必獲輕慢之罪。
  至於開悟的人已斷三界見思之惑,知無相空理,行事無泄無滯,非凡情可言。到了無所不覺,無所不化的境界,可以說如如不動了。其實聖域之人,外看不守戒律,破戒律,而內在是得實相的開悟,這要無上智慧才能觀照明白。
  所以有一句名言:
  獅子跳躍的地方,兔子不可以跟著跳。
  獅子跳得過。兔子跳不過。
  凡夫要守戒律。聖人可以破戒律。
  如果未開悟的人,也學開悟人的模樣,那麼跳不過,就要悲慘的跌死了,墮無間地獄。
  蓮生聖尊知道如何因材施教,針對不同資質的眾生說出最好的道理。真佛行者
  有沒有開悟,自己明白,這當中,是句句真實,不虛偽,不說謊,不花言巧語,這就是「不妄語」。如果未悟言悟,未覺言覺,戒律全不守,會下金剛地獄的。
(續完)
(原文節錄自「真佛般若藏」電子書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81冊《真佛儀軌經》)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