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我在師母身上找到了「認同感」與「歸屬感」(一)


我在師母身上找到了「認同感」與「歸屬感」(一)

文/大燈文化 蓮花淑美

(她傳奇的一生之5)

師母蓮香金剛上師2011年12月4日攝於臺中霧峰蓮生活佛創作館  很多真佛宗的弟子和我一樣,對師尊的感受可以如此一言以蔽之:「無法自拔」。為什麼?其實也說不上為了什麼,只要看到師尊眼眶泛紅,我們眼前會自動跟著迷濛;只要看到師尊落淚,我們的淚水也會自動落下!原因?說不上來!一切就是如此的自然。這些都是皈依久了之後,真佛兒女內心深處,連自己也無法釐清的真情流露與款款情深吧!
◎與師母的長期互動下
對真佛宗逐漸產生了歸屬感
  和大家有一點不同的是,除了一開始也是閱讀師尊文集,從深入閱讀中,對師尊產生認同與景仰外,我參與宗務的緣起是來自師母,因為與師母互動的累積中,在她的身上找到如家人一般的互相接納與認同感,從而對師尊、師母辛苦灌溉組織的真佛宗,逐漸產生了宛如大家庭一般的歸屬感。
◎不知不覺中
已在內心深處把師母當成親媽了
  說來令人噴飯!即使皈依已超過25年,我也已年逾半百了,但好幾次在文集的推廣的活動進行中,匆忙之際,在現場請示師母問題時,我衝口而出的竟然將師母喊做:「媽!」就在去年,2017年三月那一次活動,我對自己不知不覺間,這麼大聲喊出的:「媽!」自覺非常的尷尬,語無倫次的不知道該怎麼往下收尾才好?!此時此刻,只見師母不疾不徐地說:「嗯,很順暢,很自然,我這個年紀了,當淑美的媽媽也是可以的!」師母以很溫柔和善的方式,巧妙地化解了我超窘迫的心情。
  我捫心自問:「是什麼時候開始、什麼原因讓我在內心深處把師母當成媽了呢?」
  這一問,倒也讓我想起了很多的往事。
◎師母不盲從流行時尚
自成一套穿搭品味風格
  從師尊第76冊文集《幽靈湖之夜》中可以得知,師母是吉祥天女中的長手指仙女下凡,所以彷彿無師自通般,她總是可以觸類旁通的學會各種技能,舉凡:裁縫、烹調、室內裝潢、家中修繕,或是修理器具……。1994年,我第一次和師尊、師母出遊日本,首次的私下相聚,我對於師母穿衣哲學的搭配與品味,非常的欣賞!因為她有自己的一套風格,不盲從所謂的流行與時尚。
  記憶猶新的是,當時四十多歲的師母,舉止本就優雅,白皙的皮膚配上小白領襯衫,搭配鮮黃色的針織上衣,頭頂上戴著一頂輕便的遮陽草帽,有一種說不出的氣質美!這樣的打扮即便是2018年的現在,也一樣會是吸睛的焦點!身材纖細修長的師母還會穿淡藍色連身、長長的牛仔裙洋裝,腰間繫著細細的咖啡色皮帶搭配同色系的涼鞋,一種舒適的休閒感油然而生!脫俗的氣質與品味,絕不是濃妝豔抹與亮眼低俗的穿著、或是盲從的將名牌往身上掛,所能夠比擬的。
◎哪怕只是閒話家常
師母也能從中觀機逗教
  談到穿衣服品味,曾經在師尊閉關期間,有一回,師母與我約在台中的新光三越喝下午茶,事情談完以後我們很難得的在新光三越,一起簡短的逛了一下百貨公司,走到了女裝部門時,對於一向不重視外表及穿著的我,師母會觀機逗教的跟我說,她喜歡這個專櫃或是哪個專櫃,因為製作手法比較精緻端莊,適合公共場合與活動穿著。我知道她其實是在教導我,當有師尊文集的活動時,要學習如何建立良好的形象;同時我也發現師母喜歡的這些衣服格調,都有點日式風格,確實超級端莊優雅!
  回到首次的日本之旅,當時一路上大家會輪流與師尊、師母同桌吃飯,眾所皆知師母自己一向都吃得很少,但總會不斷地夾菜給大家吃,希望大家惜福不要浪費;如果遇到了個性內向害羞的同門,席間如果太安靜了,師母就會很自然地打開各種話題和大家閒話家常,讓大家可以在親近師尊的同時也感受到舒適與自在,這樣的場景相信很多的真佛弟子和我一樣,一點也不陌生。爾後,我又追隨師佛、師母跑了許多地方旅遊。
  1995那年,與師尊、師母前往中國大陸,當時的中國菜又油又鹹,尤其到了五台山所在的山西內地,油炸與辛辣的食物特多,大家很難適應,細心的師母總是要交代餐廳多加一大盤清淡的青菜解油膩。
◎師母始終如一的陪伴與照顧
成就了蓮生聖尊的開悟成佛
  有一日早餐後在等待巴士,準備出發前往五台山,師母聊起了與師尊移民西雅圖後的生活狀況。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華光雷藏寺法務通告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真空生萬法 妙有本源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