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法師作品

心安──如何才是心安?

文/釋蓮屋
  我忽然想起蓮生聖尊曾開示過,有佛教大師說過的「心安就是平安」。這句話看了都覺有道理,但問題是怎麼才能「心安」呢?釋迦牟尼佛說三界如同火宅,沒片刻自在。因三界的本質是無常,是無常就必是苦、空,會令一切只是曇花一現,留不住。我們就在三界火宅裡,何來能有「心安」可言呢?
  又因我們這個攀緣之心不斷,念念貪、瞋、癡、無明,何有「心安」過?而真正能夠令我們「心安」的,就是要找到我們本來就自在及就在的「真心」,才是心安也。但又如何才能找到那「真心」?其實「真心」從沒離開過我們,只是我們不認識它。禪宗講「日用不知」,就是說我們天天在用它及與它在一起都不知,找到「真心」就是找到自性彌陀。但就要深入佛法的了義法知見與智慧,以佛陀教導的智慧找回原來就在的「真心」這才能算是「心安」,才是解脫自在。
  因一切有情眾生,都有一個本來就無所住、無分別、無為、無染的真心真如存在著。但要使得我們這個有分別、有覺知的妄心生起智慧,才能覓得本來就自在的「真心」,這才能於世界身心不生執著,自然不起三毒心,不造惡業才是真正的「心安」。
  若「真心」能顯現出來,不管你出不出三界本來就自在的,不受三界六道生死繫縛的。否則,以這個與三界相應有分別有覺知的妄心為實有法,自然有染起三毒無明心,何來「心安」呢?蓮生聖尊也常常開示弟子們,要把自己的心找回來才是安住。
   蓮生聖尊又開示:「唯有佛法,唯有開悟,明心見性,才是能夠安心的法門。『心安就是平安』,很有道理。問題的所在是,所有全世界上的人,每個人心都不安啊!誰都知道,心安就是平安啊!如何心安啊?就是達摩祖師的安心法門,就是開悟明心,就是明心見性。」
  每每一提到蓮生聖尊,就想到蓮生聖尊所發下的大悲宏願,「誓願粉身碎骨度眾生,不捨一個眾生!」令我讚嘆、感激、感慨!以蓮生聖尊讓諸佛菩薩及人天共讚嘆的證量、大悲宏願、般若實相智慧,能令眾生得「心安」,到達解脫彼岸的。自覺何其有幸遇上蓮生聖尊的大救度,如果不是遇上蓮生聖尊,我是不可能踏上能到達解脫彼岸這條法船的。
  世間種種有形的,只一世(一期)有用,最終帶不到未來世去。世間法不了義,不能令眾生到達解脫的彼岸,只有追隨著大覺佛陀及得證者大善知識的引領,去把佛性真心顯現出來,才能到達解脫的彼岸,才是「心安就是平安」也!
   一切的一切,非常感恩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法王加持及引領!感恩三界教主四生慈父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願法界一切有情眾生早日到達涅槃的彼岸!

相關文章

師尊加持得懺相

tbnews7

參加師佛網上大隨求菩薩法會感應

tbnews7

偉大的傳聲筒──真佛報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