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法相寶典

度母第一 獅面空行母 蓮華生大士的上師 本尊 護法

度母第一  獅面空行母  蓮華生大士的上師 本尊 護法。圖為獅面空行母法相。p1027-15-01

文/蓮拂金剛上師專題特稿
  出生三世一切諸佛母,違誓魔敵碎為微塵母
  獅面威容智慧空行母,護法大聖願同眷屬臨
◎空行母
  「空行母」的藏文為「mkha gro ma」(或音譯為「Khandroma」),是指「空中的女性行者」。 「空行母」亦有如下詮釋:指「了悟空性的女性成就者」;「以女性形象示現的天人,她們具有明淨的虛空本性,在天空中悠走自如」;是「證悟空性的女性」,也就是「智慧的女性化身」。「空行母」這一名詞的由來還有一段歷史。 在喜馬拉雅一帶的印度和西藏地區有二十四個神力場。藏人把他們稱為「二十四空行聖地」。此空行聖地的傳統遠遠早於佛教,甚至早於印度教。
  「空行母」「Dakini」 這一詞也源自於印度西南部的達羅毗茶,而不是梵語。這說明這一傳統屬於早在北方雅利安人於西元前4000年入侵次大陸之前就已經居住在印度的達羅毗茶人。達羅毗茶人具有很濃厚的女性崇拜,他們將這二十四聖地視為「Dakini」女神的居所。雅利安人接管了這些地方,並將他們指派給毀滅之神──希瓦(也就是後來的濕婆神)。後來,他們又將毀滅之神與達羅毗茶人所說的居住在這二十四聖地的空行母聯繫在一起。
  此外,在達羅毗茶時期的印度,二十四聖地的每一個空行母都是人身鳥獸頭,譬如,鷹頭空行母,獅頭空行母,虎頭空行母,牛頭空行母等等。和許多古代神祕的傳統一樣,密宗也將所有生物看作是某些特定本質的化身。獅子並不僅僅只是行走在地球表面的一種無情大型貓科動物,而是一種神聖能量的化身。象、虎、熊、狼、鴉、鷹同樣如此。作為某種特定能量的化身,這些鳥獸同時也象徵著我們自己的身體、情感和精神世界中的某一領域。勇父和空行母所代表的就是接近這些能量和意識維度的修行方法。密宗把祂們看作是本初心靈,也就是智慧法門的體現。
  「空行母」是證得殊勝成就的瑜伽行母。藏語稱空行為「坎仟」,多數可作本尊,少數或作護法,有些還是佛、菩薩的明妃。
  重視修持空行,是藏密獨有的無上瑜伽法門,也有它的典型特色。藏密認為空行母是諸佛理體之化現,本身就是般若妙智,是修空樂三根本及一切密修能夠獲得成就之本源。
  藏密重視空行,僧俗大眾都對空行母尊神情有獨鍾。不僅寺院,就是僧俗家中的佛龕裡,都供奉著空行母作為保護神。
  另外的說法,空行母,是佛門護法。原大多為嗜血殺人的無惡不作的女魔頭,後被高僧大德所收伏,誓言做佛門的護法。據說當年釋迦牟尼佛涅槃,當地空行母就用頭髮織成一張錦被來覆蓋佛祖的法體。大寶法王的黑寶冠也是十萬空行母的頭髮所織就的。可見空行母非常珍視其頭髮。
◎獅面空行母
  獅面空行母的梵語又稱「先東瑪」(Simhavaktra Dakini,藏文mKhah-hGro Seng-gehi gDong-can)。藏傳佛教中的寧瑪、嘎舉、薩迦、格魯這四支主派,都極其尊崇和重視獅面空行母,只是各派所修傳承不同。格魯派的傳承來自薩迦派中被稱為「十三金法」之一。十三金法是薩迦派的至寶,一般人即使用純金求法也未必求到。在以前,此法從未出過薩迦寺牆,由此足見其稀有珍貴。獅面空行母為藏密四大教派所尊崇,更是寧瑪派的殊勝本尊和大護法。可遮止一切邪魔,具大威神力。
  獅面空行母的法身為般若佛母,報身為金剛亥母,而應身即是獅面空行母。獅面空行母亦為度母。所以祂是般若佛母、金剛亥母跟獅面空行母三合一的。所以可以講獅面空行母,是佛母第一,度母第一,祂的法力最大!
  獅面空行母的法會和修行儀軌可見於藏傳佛教所有教派,其中尤其以在寧瑪派最為盛行。這是因為,人們認為獅面空行母系烏地亞那空行母的忿怒本尊。而烏地亞那空行母則是寧瑪派歷史上最重要的上師蓮華生大士的根本上師,祂曾在烏地亞那學過法,最先相應的就是獅面空行母。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法相寶典──大幻化網金剛

tbnews7

法相寶典──大白傘蓋佛母

tbnews7

法相寶典──長壽佛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