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法相寶典

度母第一 獅面空行母 蓮華生大士的上師 本尊 護法

度母第一  獅面空行母  蓮華生大士的上師 本尊 護法。圖為獅面空行母法相。p1028-15-01

文/蓮拂金剛上師專題特稿
  出生三世一切諸佛母,違誓魔敵碎為微塵母
  獅面威容智慧空行母,護法大聖願同眷屬臨

(文接1027期第15版)
  據說噶當派的創始人,11世紀時期的阿底峽尊者在青年時代,也曾經在烏地亞那師從過獅面空行母,並將這一傳承帶到了西藏。一世達賴喇嘛在前生的化身也曾經前往烏地亞那,接受過烏地亞那空行母的教誨,這更加為這一傳承增加了幾許傳奇和神祕色彩。
  獅面空行母的獅面象徵證悟的無畏,以及將暴烈情感轉化為具有建設性的行為的能力。獅面空行母的職責是無畏地抗擊邪惡勢力,並在需要的情況下,避免祂們造成瞬間和徹底的毀滅。獅面空行母修持尤其能夠賦予修行者,將他人發送給自己的負面能量反彈回去的能力。
  這位本尊不同一般的除障本尊,而是除障力量特別強大,在對治邪術詛咒方面也十分靈驗有效,可以對治一切時難、兵禍、瘟疫、天災、水旱、饑荒等等。
◎獅面空行母之形象及手執法器之意義
  獅面空行母,身藍色(亦有紅色者),一面二臂三目,面為白獅子相,三目紅圓怒睜,一張闊大豁嘴,頭髮金黃,豎直向上。這裡的三隻眼意指透視所有能量世界的能力。闊大的豁嘴意指祂吞噬惡靈作為資糧,但卻對自身沒有任何負面的影響。向上飄飛的頭髮意指通過祂的修持可以獲得圓滿證悟。祂居住在般若烈焰之中,說明祂的智慧可以消解所有不良業報。其口露牙捲舌,十分威猛,頭戴五骷髏冠,右手持金剛鉞刀揚於虛空,左手擎盈血顱器,以五十鮮血人首為項蔓,骨飾瓔珞,上披人皮披風,下著虎皮裙,左肩斜依三叉卡章嘎杖。右足蜷,左足微弓,踏於屍心,代表降伏天魔、人魔。以舞姿立於七彩雜色的蓮花日輪上,這個舞姿,代表樂空不二。背幔為般若烈焰光芒。
  身紅色和藍色,代表信願與忿怒的佛業。因為祂是法身,法身都是裸體的。 裸體表示一切清淨,三業完全清淨的,才是裸體,法身就是「一絲不掛」的,所以祂是以裸體象徵。
  在密法的忿怒本尊身上,往往都有屍墊、人皮、獸皮及骷髏等等東西。它們看似恐怖,但其實它們各有殊勝的密義。它們並非真的人皮、屍體等,也並非由殺生所得,而只是本尊之智慧所變化現出的形相而已。這些「恐怖」的東西,實際上只是某些概念的表相化,同時也有提醒行者生死無常的作用。 
  我們是要從金剛瑜伽母的淨土──清淨空行剎土(藏文Dhagpa Khadro)迎請獅面空行母來,這是因為獅面空行母與金剛瑜伽母本為同一體性的化現。
  獅面空行母的身相為立相。在虛空中,觀想出現了一朵「雜色蓮花」。這朵蓮花有八片花瓣,每片不同顏色,十分廣大及美麗非常。在這蓮花、日座及屍座上,站立著本尊獅面空行母。在祂的右邊,是虎面空行母(梵名Vyaghravaktra Dakini,藏名mkhah-hGro stag-gDong-can),祂也立於一朵蓮花中的日輪上,但卻沒有屍座墊在腳下。在本尊的左手邊,是立於蓮中日輪上的熊面空行母(梵名Rikhavaktra Dakini,藏名mKhah-hGro Dom-gyi gDong-can),但祂亦是沒有屍座踩在腳下的。獅面空行母是主尊,虎面及熊面兩位空行母侍立兩旁,祂們是獅面空行母的隨行侍從。
  三尊喉部以下,身皆為青色,一面二臂,右持日輪,左持月輪,足右屈左伸,戲舞之姿,安住般若熾焰之中。頭頂「嗡」字,喉間「阿」字,心間「吽」字。
  行者自化本尊,即三昧耶身,這時本尊心間「吽」字放大光明,自空行剎土迎請獅面智慧空行母等,並空行母十萬俱胝眾會,尚有諸佛、菩薩眾會圍繞,降臨前方虛空。再觀想空行母及諸佛菩薩全部融入三昧耶身中。此時,於自心日輪之上「吽」字周緣,獅面空行母的咒字右旋圍繞。  持誦獅面空行母咒:「阿加薩嘛。拉雜沙達。拉薩嘛拉耶。呸。」
  獅面空行母手中的金剛鉞刀,是藏傳佛教常見的法器之一,一般是象徵方法的右手所持,代表除去貪、瞋、癡、慢、疑、惡見六種根本煩惱。其形狀類似古代的兵器斧,柄端為半截金剛杵,下有斧狀的刀身和刃口,有的手柄和器身上雕飾著龍頭、火焰、連珠、卷草等。鉞刀上面的摩羯魚是印度傳說中的神獸,擁有大象、獅子等多種強悍動物的象徵,可賦予法器強大的力量。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法相寶典──大幻化網金剛

tbnews7

法相寶典──大白傘蓋佛母

tbnews7

法相寶典──長壽佛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