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平常心才能入道

文/蓮慈金剛上師
        俗話說,「忍」字頭上一把刀,可見這個「忍」字的厲害,只是一個「忍」字就可以讓一個人成就英雄。
  舉個例子,有個師姐,每次謀職,都求金母加持,工作運一直都不錯,很舒服。但是現下經濟不景氣,每一個公司都很困難,都要計算得很精細,要縮減人力,以前五個人做的工作,現下只雇兩個人做,薪水高,付出就要高。所以,這個同門受不了,總想要辭職。每次問事都問這間公司好不好?那間好不好?有時候人挑他,有時候他挑人,高不成低不就。最後找到一間很喜歡的公司,我告訴他,重要的是你要能夠適應。
  結果不到二個月,他回來告訴我,他辭職了。這就是「忍」的問題。工作要穩定,需要「忍」的功夫。世間沒有一個工作是讓你解脫的,老闆付薪水給你,一定是期望你幫他完成什麼,老闆抱的希望是這個員工是不偷懶的;而你抱的希望是這個工作夠清閒。所以在希望與失望當中,就達不到圓滿。
  人間是這樣,但是學佛的人,正是要打破這些障礙,在生活當中磨鍊,讓自己的佛性現前,而不是在失望當中心碎,甚至魔性現前。不能忍的人,無論做什麼都將是失敗而終。
  公司聘員工如此,同樣的,學佛修行亦如此。茲以華光雷藏寺的聘請考核標準為例:本寺以「樂觀進取、心地善良、安貧樂道、友愛互助、奉公守法、忍辱負重、不迷神通、老實修行」為考核準則。
  樂觀進取:修行一定是越修越樂觀,因為人生是很苦的,修行就是為了讓自己超越這些苦,如果是越修越悲觀,那一定是修錯了。而進取即是精進,失敗了再重新開始。修行正是修正自己,有上進心才能修得下去。
  心地善良:這是做人最基本的要求。
  安貧樂道:安於貧,樂於道,是平常人的美德,更是修行人的準則。
  友愛互助:這是普通人的做法,更何況是學佛人,友愛互助即是慈悲喜捨。
  奉公守法:在社會上,每一個人都知道要奉公守法,否則會被警察抓;在道場裡,奉公守法即是守戒。如果不守戒還算是修行人嗎?
  忍辱負重:忍辱才能負重,不忍辱做人都不成功,談什麼成佛。
  不迷神通:這是修行人的一個迷魂湯,非戒不可。
  老實修行:這是當初剛皈依的時候,師尊告訴我的四個字。
        華光雷藏寺請人的標準,有條件等於沒有條件,只是普通人的準則。但是,如果能從此入手修下去,師佛說,人成佛成。修行修行,就是到最後當一個平常人,能夠修到歸於平常心,最終才能夠入道。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