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美國新聞

川普廢出生公民權惹爭議

凱特王妃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取消無證客及非公民在美出生子女出生公民權的提議,有悖法律界及司法界在這個問題上長期達成的普遍共識。據《紐約時報》的報導稱,第14修正案內容非常清晰明確,而學者及司法界對該修正案的解讀幾乎一致:在美國出生的孩子自動成為美國公民。
  川普在日前播出的採訪片段中提出對這個修正案的不同解讀,表示他準備簽發行政令,拒絕讓無證客子女享有出生公民權,分析指出,這一聲明與其說是一個有理由的法律辯論,不如說聽上去更像一個譁眾取寵的政治秀。而目前不清楚行政令的具體內容,也不清楚將如何改變修正案的含義。但毫無疑問的是,川普試圖修改出生公民權的行動將會立即遇到法律挑戰。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的移民權益計畫主任嘉德瓦特指出,總統不能用行政令取消憲法規定。他指川普這一企圖違憲,試圖在中期選舉前散播分裂及煽動反移民情緒。
  坦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法學教授斯皮羅指出,該憲法條文的意思十分簡單清楚,在美國出生的孩子是美國公民,只有外交人員的孩子除外。這個憲法條文的主要目的是要推翻高院1857年的一個可恥的裁定。該裁定指非裔奴隸是財產而不是公民。

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