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少喝水頸部腫如蛋 唾液腺結石作祟


  【本報綜合報導】專家說,不愛喝水的人請注意,當心唾液腺會「結石」抗議!一位20歲的大學女生因在外租屋三餐外食,水分攝取不足,過去1個月來左頸下方經常腫痛,特別是吃完飯頸部腫脹如同1顆雞蛋,醫師檢查後發現她的唾液腺裡有1顆0.6公分的結石,主要是因為沒有喝足夠的水,使得唾液過於濃稠導致礦物質堆積而結石,如果沒有及時手術取出,嚴重時可能會因反覆發炎、感染形成蜂窩性組織炎。
  蘇晉輝醫師表示,此類阻塞性唾液腺疾病很常見,症狀是兩頰之間的腮腺或頸部的頷下腺兩側反覆腫脹,主要是因為吃飯時唾液分泌增加,如果腮線和下頷下腺都塞住的話,就會越腫越大,有些患者會反覆腫脹發作,時間長達1年以上。
  醫師強調,人體的唾液腺每天可分泌1000~1500CC的口水,因此要適當補充水分,而位於臉頰的腮腺分泌的口水是由上往下流,但是頷下腺分泌的口水是由下往上流,萬一唾液腺因水分攝取不足太過黏稠導致阻塞,頷下腺就比較容易產生結石,佔所有唾液腺結石的80%以上。當患者發現有以下症狀時,就應及時就醫,請醫師評估是否需接受開刀治療取出結石。
  醫師說,預防唾液腺結有5撇步:
(1)在辦公桌前放一杯白開水,提醒自己平時多喝水,不要    感到很渴或想到的時候才喝。
(2)三餐飯後使用牙線潔牙,如果不方便刷牙,最好要漱口清潔口腔。
(3)減少紅肉的攝取量,以免導致體質過酸容易產生結石。
(4)睡眠充足並避免吃太多油炸、燥熱食物。
(5)補充鈣片適量即可,以免導致唾液鈣質濃度偏高出現結石。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