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小心腎病變 謹記「泡水高貧倦」5字訣

  【本報訊】由於慢性腎臟病初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人忽視,一旦確認是腎臟病,往往不可回復,不僅需要接受長期治療,更嚴重影響家庭品質。因此呼籲大家從日常生活做起,如維持理想體重、養成適度運動習慣、不酗酒不吸菸、均衡飲食、少鹽、不濫用藥物,同時自我監測及定期健康檢查等。專家指出,慢性腎臟分為5期,前2期除了尿液及抽血檢驗外,臨床上並無明顯症狀,進入慢性腎臟病第3、4期的病患,再不注意健康維護,下一階段就是進入末期腎衰竭需洗腎階段,因此提醒民眾,應該隨時注意自己是否已有「準尿毒症狀態」,所謂「準尿毒症狀態」的臨床表現,簡單來講就是「泡水高貧倦」,就是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與倦怠等5症狀,如果發現有上述5項症狀,而且原因不明,應該立即找腎臟專科醫師,進行檢查。
  專家也呼籲,牢記腎臟保健「3多、3少、4不、1沒有」口號,就是做好3多:「多纖維、多蔬菜、多喝水」、3少:「少鹽、少油、少糖」、4不:「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及1沒有「沒有鮪魚肚」即可降低腎臟疾病風險。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