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法王弘法特刊

宗喀巴大師師父頓珠仁欽仁波切 為宗喀巴大師第一個灌頂的就是「財寶天王」

  【本報訊】2018年9月2日,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無上法王蓮生佛,主持「財寶天王護摩大法會」,並講授《道果》。

  藏密中所述財寶天王名「南通謝」,乃五方佛之南方寶生佛所化現。周邊圍繞八駿財神為部屬,各掌管八方天庫,協助財寶天王救度眾生,以滿眾生之願。在整個法界中,最富有的就是多聞天,「多聞天王」的別名就是「財寶天王」,黃財神也就是「財寶天王」。其實兩個咒語的力量是一樣的,雖稱謂不一樣,其實是同一尊。「財寶天王」屬四大天王之一,為帝釋天之外臣,以能護持世間故又稱「護世者」,梵名毗沙門,漢譯為「多聞」。「財寶天王」率夜叉諸部,為閻浮提北方的守護神,居於須彌山北的水晶宮。在釋迦牟尼佛住世之時,財寶天王在佛前立下誓願,願護持佛法,並給予眾生財富資糧,令其成就世間法。

  宗喀巴大師在年紀很輕的時候就出家了。祂的師父頓珠仁欽仁波切,第一個為宗喀巴大師灌頂的就是「財寶天王」;第二個灌頂的是「麻哈嘎拉──大黑天」;第三個灌頂的是「金剛手菩薩」。所以,「財寶天王」也是宗喀巴大師的第一個本尊。有了「財寶天王」,祂的資糧、功德、福德才不會缺乏。

  在日本四國有八十八靈場,其中有一個宮殿,叫做「金刀比羅宮」(毗沙門天),金刀比羅的意思,就是北方「多聞天王」黃財神針巴拉。「財寶天王」的形象和黃財神基本上一樣,只是祂的一隻腳踩在蓮花上。手印:可以屈指,有點像綠度母的手印,食指分開,中指、無名指合起來,小指內縛,兩隻大拇指相併,這是「財寶天王」的手印。「財寶天王」的咒語是「嗡。呸。夏瓦。那耶。梭哈。」

  藏密的五大金剛:「勝樂金剛。密集金剛。時輪金剛。大威德金剛。喜金剛。」而,密集金剛是馬爾巴大師,從那洛巴哪裏學來的。宗喀巴大師也是修學了前四個金剛大法。宗喀巴大師在師尊講授《密宗道次第廣論》顯現放光時,其頂上是彌勒菩薩(因爲祂最先學習的是彌勒五論),右邊肩膀上是文殊師利菩薩,左邊肩膀上是妙音天女菩薩。行者只要跟宗喀巴相應了,所有的佛法就都在你的心中。唯有修學密法,壽命才可以延壽。

  師尊繼續講授《道果》「其心之所緣有七法」:

  一、火淺紅。觀自身如倒覆陶罈,色紅、內空,其內無由而生之火淺紅色,遍滿自身中,如此心注於火,由鼻吸氣,無聲嚥津一口,以乘氣馬,下颔壓喉結。盡力持氣,以意數息,氣和合十二息,氣內住之中,不作數息,然持氣不數息亦和合十二息,數息與不數二者輪流,合計氣和合二十四回,一切以氣息不生不適為度。持氣和合之座量,此僅以初業行者為例,亦有可能超過其任一,數息精勤時為斷除,無數息放鬆時為利益。又,數息為入道、不數息為保認見,於一晝夜中必修四座,上品三晝夜、中品五晝夜,下品九晝夜更換改異所緣觀想,其後一切觀想皆同此。其能生起未生之定及已生定者發顯效益,謂「心之要訣種種改移」,為八種發顯效益之一,甚深矣!

  師尊闡釋說,薩迦六勢變:「1.日月朝天。2.舌抵上顎。3.上行氣盡出。4.壓喉結。5.腹貼背。6.提肛。」那洛六法:「 靈熱法、淨光法、幻觀法、夢幻法、中陰法、破瓦法。」六法當中最重要的是「靈熱法」(拙火)。因為,靈熱法是此六法之基礎,只要升起靈熱,再由中脈開五輪獲得淨光,就可以成就。如果,你已修起了靈熱(拙火)就不必經過中陰成佛,就不須中陰法,既然不須中陰法,就無須破瓦,也不用修破瓦法了。

  「中陰、破瓦、幻觀」這三個都可以講是靈熱法和淨光法的附帶。故講來講去還是以靈熱法最重要。在這六法裡只要修靈熱法和淨光法即可即身成佛,而其他法皆屬附帶。「數息」就是斷除妄念。「不數息」因為,不數息時,氣就會進入中脈,就是寶瓶氣,所以是利益。當氣入中脈就會產生智慧氣,就會產生「大樂、光明、無念」,這就是保認見。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